首页 / 建大要闻

建大要闻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把学习的损失补回来

发布时间:2003-08-01 阅读次数: 【字号:
    非典的肆虐让我们失去近三个月的学习时间,为弥补损失,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了“学风建设周”活动。

  这次活动主题鲜明,活动口号“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学习的损失补回来”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校区工作人员利用橱窗展开宣传,使口号深入到学生心中。

  为使这一活动真正取得效果,学工办要求各辅导员从全体学生、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习困难生等几个层面入手开展工作。针对各班具体情况进行学风建设。

  各位辅导员积极开动脑筋,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采取不同的工作措施。首先,辅导员给各班召开班会,进行学风建设总动员。如,有的辅导员向学生介绍、分析今年全国和我院的就业情况,让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分析,使学生清醒地认识到毕业后面临的就业优势和就业压力,同时向学生指出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手段,使学生有紧迫感的同时,不失去自信心;有的辅导员从增强班级凝聚力入手,号召班级成员团结一致,互相帮助,不让一名同学掉队,为集体的荣誉共同奋斗。其次,辅导员给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单独开会进行动员,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他们的任务是:不仅仅要抓好自己的学习,还要积极带动帮助周围的同学一起努力,充分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建设良好的班级学风。最后,辅导员对学习成绩欠佳的学生进行单独动员,把工作落实到每一名学习困难生身上。如单独谈话,与学生一起分析学习落后面临的后果,向他们说明学校的有关规定,并向他们提出有关学习方法的建议;有的辅导员从集体关怀方面入手,动员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帮助学习后进者,结成“一帮一”对子。这样,学习较好的学生可以随时帮助学习后进者,从而达到“学习后进者不掉队、全班同学同进步”的目的。

  “学风建设周”活动开展以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改观,那些非典期间在家养成的懒散、不爱学习的不良习惯有所改变,学习的劲头得到了提高。大部分学生对这项活动给予比较高的评价,有的同学认为,经过辅导员老师的开导和分析,对本专业顺利就业必备的条件更加清楚了,学习态度更加端正了,期末考试的目标更加明确了;有的同学表示,经过辅导员的讲解,大家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不同群体的同学对自己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成绩较好的学生向更高目标努力,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也在积极拼搏争取不掉队;还有的学生认为,经过“学风建设周”活动以后,班级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了,班级集体逐步形成了互相帮助的风气,集体荣誉感得到了巩固。
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综合性的艰巨工程,不是单凭一个活动、一段时间所能完成的。但校区根据非典的特殊情况,极具针对性开展“学风建设周”活动,在短期内使广大学生的学习态度有所改变,说明深入、细致、有针对性、创造性的活动是有效的,应当加以坚持,并不断创新。

                 摘自《中关村校区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