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团队精神的颂歌--记面对突发事件的天乐市场员工
团队精神的颂歌--记面对突发事件的天乐市场员工
发布时间:2003-05-21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天乐市场建场开业八年来,虽然经过了无数次激烈的市场竞争,走过了由初级管理到规范化管理的发展过程,但从未经历过象这样因不可抗力原因而引发的商户聚众滋事风波。这次事件从发生到平息,虽然用了几天时间,但却是对全体员工的一次严峻考验和锻炼,体现了大家顾全大局,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

  当时的滋事场面十分险恶,因为受别有用心者唆使,已被煽动的聚众者已经到了情绪偏激的程度。他们围攻市场领导、提出无理要求,稍有处置不当,就有引发殴斗事件的可能。为了遣散人群,平息事态,市场总经理、副总经理和管理人员冒着被传染疾病和挨打的危险,将生死置之度外,一次又一次苦口婆心地向围攻者做解释工作。

  那几天,黄少代总经理是最忙碌的人,眼看着聚众者越来越多,越来越不理智,他心急如焚。在焦虑中,黄总沉着冷静,几次召集部门负责人研讨万全之策,并及时征求有关部门领导的意见,论证措施的可操作性,以尽快稳住局势,缩小事态。深思熟虑之后,黄总从善如流,提出三条意见,一是稳定大家情绪,由市场出面协助商户解决纠纷,以免发生因找不到照主或是双方谈不拢,致使矛盾激化的问题;二是密切关注聚众中的煽动唆使者,掌握重点人物的情况和活动事实,将材料报公安部门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处理;分散瓦解聚众队伍;三是要求员工加强自身安全防范,确保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原则确定之后,大家各司其责,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很快控制了事态,使滋事者回到坐下来解决问题的轨道上。这个结局是市场主要领导临危不惧,冷静处理问题的结果。为了给调解问题开个好头,黄总冒着危险首先找了几拨滋事活跃分子做工作,对他们讲清道理,陈明利害。这样做,既表明了市场领导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又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正义占了上风,滋事者开始退缩。

  从4月20日起,市场员工都主动放弃了休息,不计报酬,加班加点,就连五一节也没休息。纠纷调解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是项难度相当大的工作。非典期间,许多照主回原籍了,这给解决矛盾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负责调解的同志每人每天要拨打近500个电话,还必须耐着性子,心平气和地做说服调解工作。凭着执着和高度的责任感,他们硬是攻下了一个个“难题”,化干戈为玉帛,为平息事件赢得了宝贵时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由于任务重时间紧,要说的话太多,有的管理员咽喉发炎,说话都困难了还继续坚持工作,直到市场领导 “勒令”他们休息;有的同志一天只吃一顿饭,无暇喝水,声音嘶哑,精疲力竭;多数人要加班到晚上十点多钟才离开市场。在整个事件平息过程中,大家充分发扬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市场分了忧,为学校分了忧,为社会分了忧。

  通过平息这场风波,使市场领导和员工进一步尝到了办市场的艰辛百味。他们在经受锻炼的同时,增也长了见识。他们表示,将通过这次事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大管理力度,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摊位管理制度,把市场办得更好。

                      编辑:孙冬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