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 “非典”防治工作的意见
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 “非典”防治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3-05-22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意见》精神
         进一步加强 我院“非典”防治工作的意见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打赢首都教育系统“非典”攻坚战的意见》(简称《意见》)下发后,学院党委于5月15日下午召开了党委扩大会,院“非典”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柯文进同志主持。会议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对北京防治“非典”工作的重要指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意见》和《关于做好高校离校学生返校预案工作的通知》,会议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了我院前一阶段“非典”防治工作的经验,并就防治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排查,会议还对下一阶段防治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意见》精神及一系列要求,就进一步加强我院“非典”防治工作提出了以下具体意见:

  一、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战胜“非典”疫情的信心

  胡锦涛总书记5月9日对北京防治“非典”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极端负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师生的关爱之情,为我们打赢“非典”防治工作这一硬仗指明了方向。学院党委将认真组织全院师生员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一系列关于加强“非典”防治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学院关于防控“非典”工作的措施,坚定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赢防治“非典”工作的攻坚战。

  二、充分认识“非典”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
  自北京发现“非典”疫情以来,学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一系列决策和部署,采取坚决果断的有力措施,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我院“非典”防治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迄今为止,学院除建筑系学生李璐璐4月20日去人民医院就医,4月28日被确诊为“非典”病例在地坛医院治疗外,已连续20天没有出现新发病例。目前校园内各种秩序安全、稳定、有序运行,师生员工心态平稳。但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要高度警惕、思想上高度重视“非典”防治工作,要做打持久战的准备,全身心地投入到防治“非典”工作的攻坚战之中,坚决消除消极厌战和麻痹情绪,做到思想丝毫不懈怠,工作丝毫不放松,领导力度丝毫不削弱,认真排查,抓好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门卫制度,继续实施封闭式管理

  学院4月25日实施封闭式管理措施,对维护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成功地把疫情阻挡在校门之外起到了积极作用。学院要重申和完善校园封闭式管理制度,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校内继续实施分区域局部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重点防护区域,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彻底切断传染源,避免疫情进入校园。

  四、继续调整教学计划,切实组织好教学工作

  根据学校离校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学院继续调整教学计划,毕业班定于6月返校,其他年级学生返校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另行确定,学院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做好高校离校学生返校预案的通知》精神,认真制定离校学生返校预案,在平稳、有序、可控、安全的前提下,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返校,具体方案另行上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同时,要继续组织好现在校学生的教学活动,在组织外语、数学补课的同时,组织学生开展一些适当的户外活动,并安排好在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使学生体会到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温暖。

  五、进一步明确“非典”防治工作岗位责任制

  全院上下要认真落实“非典”防治工作责任制,明晰岗位职责,坚守工作岗位,毫不放松地将“非典”防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按照学院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学院总值班室工作和各系部值班工作,保证及时掌握师生健康动态,确保迅速处理各种突发事项。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制度,做到各种疫情信息能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深入一线、恪尽职守、全身心地投入到“非典”防治工作中,并切实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各项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六、抓好环境整治工作,做好卫生防疫

  要利用 “非典” 防治工作的有利时机,在全院组织清除卫生死角、整治环境卫生、加强食品安全等活动,以切断各种污染源、传染源,防止出现新的疫情事故。要继续加强消毒工作,搞好校园及周边家属宿舍区的消毒,加强消毒剂的保管和使用安全,严格执行消毒规章制度,避免事故发生。

  七、制定返校学生集中观察预案

  要按照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返校学生相对集中住宿、有异常情况实施医学隔离观察的要求,制定返校学生集中住宿、观察预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切实保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能够采取断然措施,坚决切断传染源,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八、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宣传舆论导向

  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队伍的作用,针对性地、深入细致地认真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师生的情绪,维护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要利用广播、网络、电视、宣传橱窗等各种媒体,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引导师生树立昂扬向上、科学健康、积极乐观、勇于奉献的精神,形成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的良好氛围,夺取我院防治“非典”工作的最后胜利。

  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