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沉着应对突发疫情,扎实开展防控工作
沉着应对突发疫情,扎实开展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03-05-23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根据学院抗“非典”工作的部署,土木系及时制定了遇到突发事件的具体工作规程,明确了包括系领导、系办公室、各教研室主任、班主任等在内的各岗位的职责和任务。在此期间大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顾全大局,保证了院各项措施和通知的及时落实及下传,使土木系的各种突发事件都得到了圆满的处理和解决。

  周密安排,做好防护工作

  疫情发生后,为了教师的身体健康,保证全系的正常教学秩序,系里及时做出安排和部署,先后为大家购置了口罩、84消毒液、过氧乙酸等防护消毒用品以及病毒灵、VC、板兰根等药品和消毒器械,同时还特别为值班人员购置了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防护镜、鞋套等用品。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老师在药品等物资购买紧张的时候,主动帮助系里联系购置,保证了防护物资的及时到位。

  踊跃报名参加防“非典”预备队伍

  为了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预见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确保万无一失,经系务会讨论决定在由系领导、团总支、系办工作人员组成的非典一线工作小组之外,再建立一支土木系防控“非典” 的预备队伍。4月26日下午在全系教师大会上,系领导何淅淅、王健分别就建立预备队伍的必要性做了动员,会后有21名同志报名参加。这其中既有党员,也有群众,既有刚生完小孩的年轻母亲,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甚至还有退休反聘的老教师,有些老师多次表示能随叫随到,干什么工作都可以。

  积极捐款献爱心

  在接到学院有关向抗“非典”捐款的通知后,教职员工积极响应,仅半天时间我系就完成了此项工作,共筹集5000元。大家都表达了同一个心愿就是在非常时期都要为国家、为民族分忧,尽自己微薄之力。

  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保证了学生情绪的稳定

  作为全院最早有被隔离学生的系,在疫情刚刚发生时,由于学生对疫情不够了解,思想认识不足,被隔离学生中出现了恐惧、沮丧、消沉的情绪或满不在乎、不配合隔离的行为。系领导通过电话,甚至多次去隔离楼等方式及时向学生讲明隔离的重要性和隔离措施的科学性,使学生的情绪逐步稳定下来。对因家里有非典病人而被隔离的一位学生,除了关心他的起居、尽可能地满足其日常需求外,系里还及时与居委会和其家属联系了解其亲人的病情,及时通报给这位被隔离的学生,缓解了学生的担忧与焦虑。系里细致到位的工作,使学生们了解了隔离的意义,能够以平和健康的心态配合学校做好隔离和防护,保证了学院预防非典工作的正常进行。

  团结一心,共抗非典

  面对突发疫情,土木系教师空前团结,大家互相帮助,真心相待。家住附近的教师主动替家远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和值班工作;许多老师自觉承担起教研室、实验室的日常清扫消毒工作;班主任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健康和学习情况,关心在校学生的生活,配合院系做好本班学生的思想工作,并及时把院系的各项决定和信息向学生传达,使学院能很好地掌握在校和离校学生的情况;系一线值班人员没有一人有怨言和退缩,处理问题及时果断;一些没有参与值班的教师也经常打电话关心系里的工作并主动要求承担任务……

  真是疫情无情,人有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