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我院召开“2003年实践教学工作研讨会”
我院召开“2003年实践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3-04-14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我院“2003年实践教学工作研讨会”于2003年4月12日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

  院领导柯文进、裴立德、吴淑荣、张凡出席会议。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系、部、中心主任、主管实践教学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实验室主任;提交实践教学研讨论文第一作者;院内审与教学专家组全体成员;教务处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宋国华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大玉首先对院实践教学工作近三年的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针对目前实践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学院发展规划就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提出初步意见。

  基础部副主任刘燕就“对基础课实验室管理的思考”、城建系实验中心主任王文海就“对专业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思考”、土木系建材实验室主任陈家珑就“正确处理实验教学与对外服务”、机电系教研室主任王跃进就“对机械创新实验基地建设的研究”、土木系主任何淅淅就“强化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等主题,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裴立德副院长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加强建设,进一步推进我院实践教学工作的持续发展”为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裴院长分别从8个方面强调了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并从15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措施和意见。为我院今后的实践教学工作指明方向。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国家有关实践教学方面的政策,会议还特邀教育部高教司实验设备处的陈小平处长,就实验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全国实验室的情况、21世纪高教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以及“十五”期间高校实验室建设的目标与要求等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编辑:张素芳
附:城建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受院系领导的指派和委托,由我来汇报城建系近年来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方面的一些情况。
  一、城建系实验室概况:
  城建系共有热工流体、化学与给排水、暖通燃气、环境工程四个实验室,另设实验技术部、分析仪器管理室、计算机房,统一由系实验中心管理,实验中心共有专职实验教师13人,其中高级实验工程师3人,工程师9人,助工1人,共有实验室面积4100平米(其中包括中法能源培训中心的800平米),面对全校7个专业开设29门课程的95项实验。除满足本、专科教学实验外,实验室还承担了大量的科研任务,目前全系在研各类项目的经费总额达到320万元,其中多数科研项目和研究生培养工作都是在实验室进行的。近年来,借助市政和暖燃两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教学和科研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仪器设备总值达到650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精密仪器共18台件。

  二、实验教学管理
  作为教学型工科学校,高质量地完成本、专科教学实验应该是实验室的首要任务,城建系在实验教学管理方面主要注重以下几个环节:

  (1) 实验准备环节:实验项目多,准备工作量大是城建系实验的一个特点,实验前往往需要电、水、气、热的准备与维护,化学和给排水还涉及药品配制等前期准备工作。我们要求实验前所有仪器设备都要处于完好待用状态,以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2) 控制分组人数:受实验室面积,经费等条件限制,专业课的很多实验设备套数较少,每组人数过多减少学生的动手操作机会影响,对此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课内交叉轮换,即一次课上安排两项或两项以上耗时较短的实验,教师统一讲完后学生分组轮换完成;二是增加实验的轮次,即一个班分几组到实验室完成实验,但目前由于总学时多及各类选修课等原因学生统一的课外时间非常少,给实验教学的安排造成很大困难,有时不得不占用周二下午的学习时间。

  (3) 理论课教师到场,加强指导:通常一个实验要有两个专职实验教师指导,并要求理论课教师到场,这样一般能保证3位老师共同指导教学,使实验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4) 听课制度:城建系要求每位老师每学期要听课5次,实验室老师也作同样的要求,过去很少考察实验课的讲授和组织,近两年我们有意识地增加了对实验课教学的监控,有组织地听了一些实验课,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5) 实验课内容的改革与创新:近年来,我系在实验课设置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给排水实验技术》独立设课就是一个有益尝试,和基础课部分的《物理实验》一样,有“集中”和“强化”的特点,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专业技能都有很大帮助。借鉴给排水专业的这一成功经验,建筑环境与设备专业以及设备高职班也在计划利用中法能源培训中心的设备优势,开设独立的专业实验课程。

  三、实验室建设方面
  吸取过去的一些经验教训,城建系在实验室建设中推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做到“立项有计划”,“中期有检查”,“完成有验收”,并制定了详细的奖惩条例,直接与责任人的岗位聘任挂钩。这一做法已经在设备贷款项目上启用,调动了广大教师参与实验室建设的积极性。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重点实验室”是依托暖燃及热工流体实验室、中法能源培训中心建立起来的,是我系多年来实验室建设的积累和重要成果,目前该重点实验室已经投入实质性运作。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9项,到位科研经费180万元。

  四、正确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

  在承担多层次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担较多科研任务是我系实验室,特别是专业实验室的又一特点,教学与科研是一对矛盾,矛盾比较集中地体现在实验场地的使用。在这方面给排水实验大厅的管理是比较成功的,这个大厅里要开设给排水实验技术的十余个教学实验;要安放各类教学模型;要安排十几个老师的多项科研实验装置,要有多名研究生和做毕业论文、科技创新的学生常年轮番进驻大厅,还经常作为加工场地等等,管理难度非常大,但从没有发生安全问题,环境卫生状况也比较好,也没有因大量的科研活动而影响正常的实验教学。这得益于实验室制订并坚持实施严格的管理制度,例如:实验场地的安全、卫生责任制度,钥匙管理制度,使用登记制度等等。大厅的很多教学实验设备都是可移动的,使用时移出来,用完后靠边放好,为其他科研设备让位,使得有限的空间发挥了最大的效益,这样的设备在暖燃实验室和热工流体实验室也都有一部分,有条件时希望推广到全系所有的实验室。

  五、学生科技创新教育

  对学生实施科技创新教育是实验室的又一个重要职能,我系各实验室都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并收到良好的效果,这主要有两个方面:

  (1) 毕业论文:每年有20%的毕业生做论文课题,在实验室直接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真题真做,或参加实验室建设,这对他们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2) 学生科技立项:近年来,有多组学生科技立项在实验室里完成,并达到较高水平,暖98班的两位同学在热工流体实验室做的“散流射流实验研究”,其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上;水99班同学长期跟随老师从事雨水课题研究,成为课题组的重要力量,他的论文也参加了国际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六、资源共享
城建系试行实验中心管理制度的初衷之一就是要实现资源共享,资源共享概括起来就是人力共享、物资共享、场地共享、信息共享。就是打破学科、教研室、实验室之间的壁垒,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磨合,城建系资源共享的优势得到了初步的体现,可分别举例说明:

  人力共享:在实验室调整之前,水力学实验室只有一位教师,超工作量很多,而热工实验室有两位教师,工作量严重不足,实验室结构调整后原热工实验室的教师就可以到水力学承担一部分教学工作,在人力上调剂了余缺;技术部负责人以前是暖通实验室技师,只负责该实验室的设备维修工作,调整后技术部为全系的教学和科研服务。

  物资共享:目前基本上可以实现仪器设备的系内无障碍调剂。
  场地共享:我们初步做到了根据科研和教学的需要,在最适合的场地建设实验台。例如:热工流体教研室老师的催化燃烧项目需要用燃气和压缩空气,就把实验台建在燃气实验室里;给排水老师的项目需要大流量循环水,就把实验台建在水力学实验室;环境实验室的除尘实验台建在暖通实验室等等。

  信息共享:实行实验中心管理后,有中心的协调作用,有统一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时间,又有实验教师随教研室的活动时间,促进了不同专业教师之间的交流,对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有所帮助。

  七、青年教师培养
  我系专职实验教师中,中青年教师占有较大比例,几年来在院、系领导的支持下有4人参加学位进修,多人次参加各类课程进修,1人次出国进修,其中已经有2人获得了硕士学位。

  和理论课教师一样,系里也要求实验教师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有组织地听他们的课,在他们讲授新实验课时,组织教研室实验室老师一起听他们的试讲,给他提出意见和建议,这对帮助他们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和保证教学质量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八、存在的问题

  (1) 实验场地不足,其中化学和环境实验室的问题尤其突出。

  (2) 实验室教师工作量的合理量化问题,专业实验室的管理工作量比较大,这部分工作量的合理量化问题尤其突出。

  (3) 加大开放力度问题,由于管理工作量,安全,专业实验本身性质等原因目前实验室对学生的开放是不够的。

  (4) 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专业实验室的技术的更新要快于基础实验室,这对专业实验教师提出了知识更新的要求,所以针对专职实验教师的进修和培训是需要的,目前这种机会比较少。

  以上就是我们在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对实验室工作的一些肤浅认识。拿出来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院领导及各有关部门指导、帮助的结果,是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城建系,支持城建系的实验室工作!

                       谢谢!
报告人: 城建系 王文海
2003年4月12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