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我院参与的"尾矿砂石商品混凝土技术研究"日前取得成功
我院参与的"尾矿砂石商品混凝土技术研究"日前取得成功
发布时间:2003-04-04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由我院与首钢矿业公司联合进行的科研课题"尾矿砂石商品混凝土技术研究"日前取得成功,近日在首钢矿业公司隆重举行了"科研成果与新产品推广"会。国土资源部、中国砂石协会、北京市建委、首都钢铁公司、北京市混凝土协会、北京硅酸盐协会及部分混凝土搅拌站的领导参加。我院土木系建材实验室陈家珑高级工程师、宋少民副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技术报告。

  经过一年的实验室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尾矿砂石替代天然砂石配置混凝土,拌和物和易性良好,抗压强度提高,抗渗、抗冻、抗炭化与碱活性等耐久性指标完全可以达到设计要求。2002年11月在矿业公司采矿区挡墙工程中,"高密实尾矿砂石混凝土"试点成功,不仅混凝土性能优异,而且水泥用量少,成本低,为下一步尾矿砂石大量进入北京及周边建筑市场,奠定了理论基础,积累了实践经验。

  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该成果的先进性和实用性,首钢"200万吨生产线"搬迁工程决定全部采用尾矿砂石混凝土进行施工,单方尾矿砂石混凝土可以降低成本15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