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在2002年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上的总结发言(摘要)
在2002年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上的总结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03-01-13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就本次学院教学工作会议,我谈两点意见:第一,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第二,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一、会议的主要收获

  1、进一步深刻学习和领会了党的十六大精神

  第一,提高了“把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构建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之一”的认识。在十六大报告里,将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目标。这就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任务,也是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尽的社会职责,我们应该从这个高度来研究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把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提高学习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任务。总之,我们要全面从建设小康社会这一高度来认识我们当前抓教学工作的重要性。

  第二,提高了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教育工作。十六大报告提出“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应该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报告把教育的位置摆得很高,我们也应该从这个高度去深刻理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从更宽的视野和更高的视角去对待学院教学建设、改革和发展。

  第三,加深了对党的教育方针再学习和再认识。在十六大报告里,对党的教育方针有了一个更全面的描述,提出了“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提出的教育方针与高教法的提法在文字上有一点差异,这也是我们要更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的原因。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国家教育事业的指导思想,也应该作为学院发展和教学建设的指导思想。报告提出了“要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合理的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要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这是党中央对全国高等学校提出的要求,我院也必须认真落实,在加强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做更深入的工作。

  2、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教育创新有了一个更进一步的认识。教育创新是江主席在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讲话里提出的,在十六大报告里也提到了。我们对教育创新应有一个深刻的认识。

  第一,教育创新是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在教育领域的一个体现,也是对邓小平教育思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教育创新反映了时代的要求,教育创新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当前我们面临很多具体问题,如课应怎么教,如何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都需要不断创新。

  第二,教育创新是一个系统,需要整体实施和全面推进。首先我们应该在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上创新。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其次,教育创新关键是体制创新,比如在学生管理体制、教学管理体制方面创新。江主席在十六大报告里提到了要扫除一些机制上的障碍、扫除一些束缚。我院也存在一些体制、机制上的不完善,也需要革新。再次,教育创新的核心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育手段的创新。我们每位教师都应该有这个责任,要认真思考如何在教学内容上进行更新,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如何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完善教学,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质量。

  第三,教育创新的根本在于教师的创新。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法需要创新。面对渴求知识的学生,我们应满腔热情地教他们。扩招以后,大家都说学生入学门槛降低了,水平降低了。但是按目前毛入学率全国是15%,北京市是40%左右,不能够说现在招进的学生是太差的学生。我们还应该看到这些学生是积极向上的,成材率应是比较高的。将来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人才应从这些人中产生,所以教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自己的服务对象应该是热爱的。在教学工作上要努力去创新,只有坚持创新才能把我们的教育工作做的更好。

  第四,教育创新要有正确的思想和方法的指导。应该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来指导我们的教育创新,应该坚持以“三个面向”的方针来指导我们的教育创新,应该坚持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来指导我们的教育创新。

  3、提高了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认识。

  首先要树立全面发展的质量观,要从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高等教育的战略地位树立我们的质量观,要从社会需求的高度看我们的质量观,还要从学院生存与发展角度来树立质量观。在提高教学质量过程中,还应该有长期艰苦工作的思想准备,不能幻想一蹴而就地得到质量的提高,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个不断的、持久的、永恒的主题坚持抓下去。其次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学生为本体现了“三个代表”的思想,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场所,不是产品的加工厂,不能把人才作为一种产品去加工,因为人和产品是不一样的,人是有人性的,是有思想的。我们应该从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的角度去理解教育,从育人的目标去研究教育。这种教育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服务。以前服务被看成是被动的行为,其实教育服务体现了师生互动的过程,教师通过教育的方式对学生提供服务。再次要进一步增强对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认识。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这个思想应该坚持下来。

  二、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2003年教学工作的重点是教学质量建设。我们要继续落实2001年教育部的4号和5号文件及北京市教委2002年发布的1号文件和2号文件的精神。

  1、要进一步明确对提高教育质量的认识,建立教育质量责任制,实施教学质量工程。

  2、坚持全面质量管理的原则,参照ISO9000的标准来改进管理,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取得共识。因为ISO9000的管理思想不仅仅适合于产品质量的管理,它也适合服务质量的管理。我们应该从更理性的角度去考虑我们的教育质量的问题。另外还要注意操作的方法,比如如何确立质量方针,如何编制程序化文件,如何编写岗位指导书等等。我们应该牢固树立质量观念,采取有效的方法。质量标准有了,还要有有效的方法来实施质量管理。比如说应该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相应的落实措施,相应的管理机制。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应该强调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结合。我们还应该加大对学生学习能力培养的力度。因为学习能力本身不仅仅是一个掌握具体方法的问题,还有认识上、思想方法上的问题,有了这个能力以后,学生才能适应今后终身学习的需要。

  3、我们应该按照教育部颁发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抓质量管理。我们今年要启动教学质量的评价工作,水平评价方案有7个一级指标和18个二级指标,其中有11个核心指标,38个观测点。这个评价方案经过教育专家4年的研究并通过试评后形成的,应该作为我们进行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的标准和要求,不能把评估和日常教学工作脱节。我们应该主动地利用评估这个武器来搞好我们的工作。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要加强我们的内审工作,把我们专家组队伍建立起来,加强我们内审队伍的建设。大家要支持专家的工作,要能够承受专家批评性的建议。希望各系的领导特别是主管教学的领导,要很好地学习这个指标体系,真正领会指标体系。在教与学的关系中,教师应该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在课堂教学这个活动里面应该由教师为中心转变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这是从全面素质教育的角度来说的。韩愈讲“传道、授业、解惑”,其实本身也包含素质教育,包括知识传授,也包括能力的培养。传道实际上就是素质教育,授业就是传授知识,解惑就是培养能力。现代教育思想与传统教育思想有共同的地方,外国的教育思想要与我国的实际、我们学院的实际以及我们时代的实际结合起来。我们还要研究教师的评价机制,科学地评价教师的劳动,只有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师的创造性,提高教学质量才有保证。
(根据录音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