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党委书记柯文进在2002年教学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党委书记柯文进在2002年教学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03-01-15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

  首先感谢专家组的老同志们,他们退休之后仍然关心学院的发展,关心学院的教学工作。他们是学院的一笔宝贵财富。教务处长的报告和裴院长的讲话都充分肯定专家组的同志们一年来作出的贡献,我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对他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这次会议我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教学工作永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它不仅仅是教务部门的工作,也是全院的中心工作。我们在年初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究探讨教学工作中的问题,这是学院把教学工作放在所有工作首位的一个重要表现。从我国高等教育的格局来讲,高等院校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研究型学校,它更多的是培养在科学技术和工程方面的一些拔尖人才和科学家;第二种是教学科研型高校,它承担的是双重角色的任务;我院可以称为教学型学校,主要是以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主要任务。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更多地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学不仅仅是课堂上的教学,也贯穿在整个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希望全院上下,都要确立教学中心地位的意识,一切围绕教学来做好服务,把教学工作摆到所有工作的首位上来抓好。只有抓好教学工作,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才能使学校具有竞争力。

  最近,教育部在杭州召开每年一次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咨询会议,这次会议明确了教育部明年的教育工作要点之外,陈至立部长还在会议上专门通报了下一个阶段高等教育改革的几个重大的举措。这几个重大的举措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根据国家劳动人事部的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高等学校的事业单位体制将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在3年之内,国家将对教育、医疗、科研等相关的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进行一个重大的改革,将实行实实在在的合同聘任制。二是职称改革。今后高校不再搞职称评聘而是由学校根据办学的需要来聘学校的教师、职称。三是进一步下放高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高等教育改革对对我院来说,既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机遇就是通过改革,利用我院的学科优势、地理优势,吸引各类人才来充实师资队伍,拓展和提高我们的学科水平和学科覆盖面。挑战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高水平师资的竞争,另一方面高素质学生的竞争。但归根到底是高校培养出的人才的竞争。学校在全国有没有地位、有没有发展前途、学校在社会上能不能得到承认,直接决定着学校能不能吸引一批大师到学校来工作,能不能吸引一批技术人才到学校来工作。大家知道,学校能不能把一些高水平的教师吸引到学校来工作,决定着师资队伍实力的强弱。吸引教师靠什么?不仅仅是靠住房,也不仅仅是靠学校的福利待遇。关键在于学校有没有一个很好的环境,能够使这些高、精、尖的人才在学校里找到实现价值的场所,这是我们在人才引进过程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是将我院办成高水平大学的保证。所以我们要有一种压力,要有一种紧迫感。这种压力和紧迫感要求我们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我院以建筑为特长、为优势。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不仅仅是教学工作问题,不仅仅是人才培养的问题,也涉及到我院的前途和发展的问题,涉及到我们在未来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地位问题。我觉得这次教学工作会议开的非常好,教师、干部特别是专家对学院如何抓教学工作、如何抓教学质量提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在这次会议上,各职能部门提出并讨论了一系列加强改进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大家提了不少宝贵意见。我希望各职能部门的同志能够进一步吸收这些意见并认真归纳、总结、分析,修改好教育教学相关文件。
第二点,关于教风和学风问题,这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学风和教风,都是空的。再好的制度,再好的实验室,再有优势的学科,靠什么载体培养高质量的学生?还是靠教与学的过程,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教风和学风必须要认真抓。教风是影响学生学习的关键,老师每讲一门课,他的教学态度和教学作风不仅仅影响这一门课,还可能会影响这一班的学生对整个学校教风的认识,可能会影响到学生整个4年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态度。这次教学工作会议结束之后,我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各系和各位老师能够对我校的教风问题和学风问题做一次调查研究,认真分析一下我院在教风和学风上到底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学风和教风的建设不完全是教学和学生管理部门的问题,是全院的大事,各部门应围绕教学中心来抓好教风和学风的建设。通过教风和学风的建设来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直接决定我们的生存和发展,要常抓不懈。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是以社会对各学校培养人才的要求来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要求比过去更高。教学质量不能以降低我们的培养目标来求得提高。

  要抓好教学质量,第一要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加大投入具体体现在图书资料、实验室、网络、多媒体等设施的建设,关键就是实验室的建设。对实验室的建设要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要根据我院学科的调整和学科建设的需要,以及拓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培养的需要来规划、建构实验室。第二个层次是把现有的实验室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作用。第二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引进与培养的关系,在引进和培养的关系中,我们要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和专业调整的需要,不断的引进一批高层次的人才到我们学校来,补充到我们的教师队伍当中。但是在引进的同时要注意培养提高我们现有教师的业务和知识结构的拓宽,正确处理好引进与培养的关系;二是要注意处理好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的同步提高的关系。有一支什么样素质的教师队伍,与学校的整个发展是相联系的,所以要在加强和重视教师的业务发展的同时重视教师的政治素质的教育与提高。
第三点,关于教学过程中课程建设抓两头问题。第一要抓建工学院品牌,第二要抓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相对比较薄弱的有关课程,抓品牌是要提升我们学校的水平,要形成我们学校的特色,抓相对薄弱的课程能使我们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得到提高。所以要在抓的过程中确定哪些是上品牌的课程,哪些是相对比较薄弱的课程,做一些专题调查研究,解决一些这些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学校要亲自抓,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能够把我们学校的课程建设从整体上提高一个水平,甚至我们能创造出一批能够体现时代特色的、具有丰富内容的、深受学生欢迎的、在北京市高等院校中有影响的品牌性的课程。在课程调整和课程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包括我们在人才培养全方位的思考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教学方法改革问题。我希望我们每年都要召开一次研究教学工作的会议,在教学会上是否可以增加一个内容,即研究教学方法改革。请一些在教学方法改革与探索上取得经验的老师或利用多媒体教学包括实验室建设上做得比较突出的教师交流经验。通过示范带动教学研究,通过教学研究提高全校教师对教学的钻研热情。我们专家组的同志们、各系的领导以及教学主管部门的同志们,应该在更高层次上对我们的教学问题做一些深层次的思考。这样每年通过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使教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使我院本科教学形成特色,形成我们自己的品牌,以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根据录音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