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汇集智慧,共议城市规划专业发展方向--建筑系召开城市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汇集智慧,共议城市规划专业发展方向--建筑系召开城市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3-01-15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2002年建筑系城市规划专业被定为北京市重点改造学科。为了更快、更好的实现我院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人才”的目标。2002年12月25日上午,城市规划教研室召开了有系领导、规划教研室退休老教授和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的“城市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戎安教授主持。系主任汤羽扬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建筑系城市规划专业的成长历程,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在国家、北京市城市建设大发展的新形势下,新老教师共商专业建设与发展,制定明确发展方向,正视存在的问题,汇集智慧,共同为专业发展献计献策。

  教学主任孙明副教授、城规教研室主任戎安先后介绍了城市规划专业招生两年来的学制情况、教学计划以及目前的师资情况,并提出了争取在2005年,即第一届毕业生毕业时申报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点的发展目标。

  建筑系第一任系主任温梓森教授、第二任系主任樊书培副教授、第五任系主任姜中光教授、原城规教研室主任巩国权副教授、2002年7月刚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孙立助教、规划教研室主任戎安教授等就城市规划专业的定位、城市规划师的培养、城市规划课程的设计与训练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提出了具体的赋有建设性的意见:

  1、办学理念:针对建筑学学科与城市规划学科的不同特点,提出办学理念上要有我校特色的城市规划专业;

  2、学制:本硕连读,中间设中期考试,金字塔式的淘汰制度,培养不同层次的实用人材。

  3、师资方面:根据城市规划学科建设的四个支撑点,提出主课要由教研室的师资力量来承担、其他外围课程,核心课程如: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地理学,GIS地理信息系统,房地产开发,城市规划法规等请外系的专家来讲授。

  4、课程设置:提出一条主线,三个平台的思路。必修课应占1/3、选修课占2/3。提倡学生讨论学习,结合实际学习,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办学机制应建立产、教、研一体化的现代化大学教学体系,教学,科研与社会生产相结合。

  5、学生来源与分配就业方向:应打破地方界限,在完成北京市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突破北京市,面向全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