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求真务实结硕果,与时俱进开新篇---热烈庆祝2003年元旦(图)
求真务实结硕果,与时俱进开新篇---热烈庆祝2003年元旦(图)
发布时间:2003-01-06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新年钟声如奋进的号角响彻大地,满载硕果的2002年刚刚离去,充满希望的2003年迈步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学院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全体离退休干部、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的祝愿;向一年来对我院的建设给予热情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届朋友和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2002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的中央委员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全国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开启时代的航船,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过去一年,全院师生员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教育创新为动力,抓住机遇,克服困难,求真务实,团结协作,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新跨越,取得了新成绩。根据市政府年初我院“十五”发展规划的批复,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目标定位、类型定位、层次定位、学科定位和服务面向定位,全面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学院的招生规模继续扩大,各类学生在校总数超过7400人,应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全员签约率达到90%。教学基本建设全面展开,校园网二期工程竣工,各实验室调整改造,更新设备,开辟了中关村校区,扩大办学空间。学科专业建设有了新突破,增设了5个本科、高职专业并招生,1个学科被评为市级重点学科,2个学科被评为市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专业确定为市级重点建设专业,3个专业确定为高级重点支持改造专业,正在申报增设新的硕士学科、专业点,初步形成了为城市建设、管理和信息化服务的的学科、专业体系。学院被市教委确定为“北京市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并支持建设。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师德学风建设不断加强。学生管理和素质教育有了新举措,制定了新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方案,开展了评优选优活动,681名学生获得国家、学院和企业奖学金,60名学生在全国和北京市的学科竞赛获奖,学生田径队在北京市高校运动会又一次取得优秀成绩。科技工作有了新发展,加强了科研基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各级各类课题立项总数1312项,合同经费总额670万元,年到院经费450万元,22项成果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参加了“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和“奥林匹克公园”规划设计方案竞赛,以实际行动参与了北京奥运行动计划。成立了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学院,开办了中法合作“2+1”学历教育,坚持“走出去”和“走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行政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召开了人事工作会议,加大了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积极开展教师教育和职工培训,强化了财务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监察工作,增收节支,保证了资金周转和供应,提高了教职工的待遇。初步完成了总体规划,进一步做好了后勤保障、环境治理和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校区电力增容工程和学生宿舍、食堂及附属工程正在积极筹建之中。对校办企业加强了监督和规范管理,提高了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各系部的建设突出了特色,呈现了新局面。校务公开逐步深入,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的和问题,对此要引起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03年是我们全面完成学院“十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关键一年。全院师生员工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用十六大精神统领全局,坚持与时俱进,把发展作为振兴学院的第一要务,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规划、设计和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坚持教育创新,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紧密结合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需求,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学院的核心竞争力。要以学生为本,加强德育教育,培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质量,推进素质教育。要以改进管理为保证,转变观念,健全机构,完善机制,规范行为,实行责任行政。继续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提高师德、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继续加强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审计监察的制度,完善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搞好校园规划和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师生员工的生活质量和水平。继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积极推进校办企业改制,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改善经营,提高经济效益。继续扩大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在更深层次上开展国际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办出特色,提高办学水平。

  实现学院2003年工作目标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全院师生员工要居安思危,充分估计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注重创新,倍加维护稳定。我们要贯彻十六大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加强教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学习和实践,营造鼓励教职工干事业,支持每一位教职工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放手让一切智慧、劳动、知识、技术和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成功的源泉充分涌流,与时俱进,共同开创学院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祝全院师生员工新年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