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建大要闻» 记者就《西长安街规划设计研究》课题采访我院姜中光、容安教授(图)
记者就《西长安街规划设计研究》课题采访我院姜中光、容安教授(图)
发布时间:2003-01-08 阅读次数: 【字号  大



    由我院城市研究所和建筑系合作完成的《西长安街规划设计研究》课题,近日引起媒体关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市场建设报、首都建设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就此采访了我院姜中光、容安两位教授。

  据介绍,我院师生利用国外最新的人类行为学研究方法,采取调查人员现场观察与问卷、采访相结合的方法,重点调查了西长安街沿街行人引导设施、街道服务性设施、街道的景观与绿化、交通站点设施、无障碍设施等的使用适应性与灵活性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从以人为本,进一步完善“神州第一街”功能的角度,提出了在长安街增加人文设施的具体建议。比如在长安街除沿车行道边设置以通行为主的人行步道外,通过增设花坛、喷水、雕塑、小品、活动座椅、小卖点等来营造某些建筑前的第二步行空间,以增强大街的公众性和亲切感;又比如,通过增设一些已经消失的历史遗址的标识,来增加人们对城市历史的认知和记忆,增加街道的历史文化内涵。等等。

  两位教授介绍说,20世纪后半叶,国外学者开始进行人类行为与人类生存环境相结合的研究,形成了人类生活的行为方式与物质环境相结合的环境行为学,为规划设计提供了新的研究手段,启发了新的设计理念。此次我院教授组织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从人类行为活动来分析长安街的空间环境质量,无论从教学形式和研究方法上都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