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轻屋巧工 意匠建造 ——北京建筑大学第二届建造节纪实

部门:建筑学院 供稿:张峥嵘 李小虎 杜丽娟 摄影:张峥嵘 李小虎 审核:王秉楠 发布时间:2016-06-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五月夏意渐转浓,四十八个精美的纸屋绽放在西城校区校园里的广场、路边、花园里。折纸成室,或是单元拼接,或是榫卯相连,或是以钉结点,看似简单的构造搭建,其背后是意匠巧工的精神,犹如渗透在盛夏光景里的斑驳树影。建造的深层含义在烈日曝晒下鳞次栉比的轻房子里变得越发的清晰——建,立也;造,就也。

  建造之事,过程往往比结果更为丰富有趣,不论是广场里当无为有,无中生有的“其无方造”、或是因纸为屋,折痕交接以之为室、或为花园里未了一场花事,已然成亭。放眼望去赤日炎炎,这满目轻巧之屋,载着少年志向,不负浮生一日清凉。

  本项课程主要由齐莹、金秋野两位老师负责,以建筑学院大一设计初步课程教学内容为基础,历时四周举办“轻房子建造”课程设计,建筑学院240余名大一学生以及建筑基础部18名专业教师共同参与。学生四人一组进行轻质材料的搭接,实际考虑建筑如何落地,建造满足结构、通风、防雨等基本要求并可满足八个成年人可以共同居住一晚,可以进行团队活动的室内空间。

  今年第二届北京建筑大学建造节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对模型材料以及建造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推敲与改变,学生使用的材料由第一届的卡纸板更换为PP板,材质具备了防雨的功能,同时对结构的稳定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后的课程中还将不断完善,尝试采用更丰富的材质和结构类型,使学生们更直观地感受“建造”的真实。

“其无方造”—— “有之所始,以无为本。将欲全有,必反於无也。

  本次建造节一等奖作品“其无方造”在众多参赛模型中十分显目,其空间结构外方内圆,在阳光下的光影,营造出无与伦比的空间。与之交相辉映的是每位同学面对困难毫不服输,勇于坚持走别人没有尝试过的道路的精神。正如它的的设计者曹晓宇说:“我们不希望走别人走过的轻松路,我们想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在制作模型之前就希望自己的作品是与众不同的”。

  这个方案之初小组成员看到大部分作品多选用单体和拱的形式,于是他们想在原有基础上做突破,最终选用插板的形式,在讲座中借鉴,吸取,融合,设计出属于自己的建筑空间。本设计的内部空间,灵感来自于“孤独图书馆”。意在希望人们内外空间里又不一样的空间体验,经过思考,同学们最终决定内部空间与外部是相反其旋转,营造不一样的空间尺度感。

  现在看来设计之初小组成员就有明确的思路,但在小模型推敲时还是遇到很多困难。从想法到怎么表达,再到怎么建造他们遇到的不仅仅是设计表达的问题,还涉及到力学结构多方面的阻碍。曹晓宇笑着谈到:“由于做小模型时没有辅助工具,四位同学一个一个徒手开了680个槽,这是无比痛也无比好玩的事。”虽然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痛苦和折磨,但面对着没有用一枚钉子就建造成的轻屋,他们难言欢喜和激动。

  评比的当天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模型呈现出玄妙的光影效果,在场的评委老师无不为同学们的奇妙构思,大胆设计给深深吸引。得到老师的肯定的是,仅仅用一种材料,不用胶粘,不用钉子,完全依靠拼插建造出如此玄妙的空间,在创新中不经意传承着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意匠巧工。

“折折”——折纸以为室,堂之内,人所安止也。

  “折折”是本届建造节的一等奖,设计灵感来源于日本横滨国际码头,造型独特的模型吸引了众多人的眼光。不同于别的小组拼接方式,该设计最大的亮点在于结合材料特性,是唯一运用整板折叠而成的设计。查阅资料,小组成员计划在稳定性和抗压性不变的条件下,增加支撑点,并以一个单元为基础组件,将三个大小不一的单元进行拼合和适当的变形,在下沉广场,“折折”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组员杨婧怡开玩笑的说到:“开始的时候是我们问老师问题,可倒后来往往都是老师问我们问题了,老师问,怎么拼接?怎么固定?怎么能让其站起来?”模型搭建的过程需要注重技术、结构、材料和表现形式的相互配合,从模型复杂的造型里不难看出,组内的四个女孩子付出了诸多心血。同时最为唯一整板折叠的小组,她们在实现方案的过程里少不了质疑的声音。她们也在这些声音里逆旅,一直在改进完善自己的方案设计。现在三个单体重复的造型与起初的一个单元有了很大的改动,这和她们探索和思考是分不开的。

  设计是曲折的道路,优秀的设计无不需要付出巨大的心血,用行动来还击别人的评论。在建造设计之初,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们的方案是建造不出来的,但通过她们的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可以的。“在困难和质疑声前的坚持”是在本次课程里她们学会的更加宝贵的东西,也坚定了这四个看似弱小的女孩子强大的内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磨难,只要坚持下去,勇于探索和创新,一定能成功。“

  

“花亭”——一场未了花事,终不负韶光。

  素白的花绽放在学校的角落,说着今年五月繁华花事一场。“花亭”就是这个作品的名字。看似简单的一点朵白花,却是五位同学四周的劳动成果。

  “花亭”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像是季节里的美丽邂逅。一位组员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个的折纸教程,便考虑用折纸的方式进行建造设计,着手尝试后探索出用6个单体相互连接,做出一个简单的规整的建造小模型。但是看着太单调,空间立面不够变化丰富。在询问听取齐莹老师的建议,叠简成繁改为10个单体,这朵花就变得生动了起来。

  创新是一个很难的过程,组员们最终决定在模型连接上下功夫,通过查找资料,听取老师的意见,最终采取绳接的方式来代替钉子,但是在制作大模型时新的连接方式,由于没有处理好接头问题,使美丽的“花亭”有了一点点缺陷,这也成为这一小组唯一的遗憾。但是同学们并不灰心,她们自己付出了努力,虽然最终由于时间,技艺的限制没有能达到完美,但是依然收获了很多,尝试了很多,这也让组员们在以后的设计中有了更多的激情和动力。

  获奖小组不论是敢于创新的精神,还是永不放弃的决心,亦或是齐心协力的合作,都是是同学们积累的经验。优秀的作品不是一味盲从也不是焚膏继晷后的成果,而是劳逸结合、日积月累的结晶,在前期多下功夫,多请教老师,把前面的路走好才能把后面的景看好。

  本次活动历时4周,历经设计图制作、1比10草模制作、1比2正模制作,在设计基础教学部教师的耐心指导和参赛学生的修改完善下,制作模型40余个,这无不凝结着师生门对建筑的感悟和对设计的热爱。轻屋之中,承载的是同学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每一个看似渺小却奇妙的创意宛如浩瀚宇宙里的星光,汇聚成壮阔银河,相互迸发出无限的能量。“空间之事,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纯粹的设计理念里注入同学们的努力和汗水,化作夏日里不竭的动力,轻屋之上,建造建筑梦想。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