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肺结核病预防知识

部门: 供稿:医务室 审核:刘蔚 发布时间:2016-03-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结核病介绍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症状大多由轻渐重,

  逐步发展,多数早期症状轻微,以肺结核最为多见。常见症状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伴有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消瘦、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少数急性肺结核或合并其他细菌感染时可出现高烧等急症。

  *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传播

  肺结核病人在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喷出含有结

  核杆菌的飞沫,在密切接触中,这些飞沫被健康人吸入后就有可能造成感染;感染结核菌不等于发生结核病,感染者是否发病主要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数量以及感染者的免疫状态。

  *肺结核的预防

  1.加强体育锻炼,生活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发病机会。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病菌通过飞沫传染他人。

  3.加强室内外卫生保洁,教室、宿舍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

  

  相关视频:双十字的光芒 http://xww.bucea.edu.cn/xymt/xdst/82000.htm

  预防结核病健康颂http://xww.bucea.edu.cn/xymt/xdst/82001.htm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