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水131团支部作为北京高校学生团支部唯一代表参选全国“两红两优”评比表彰

部门:团委 供稿:王刚 摄影:王刚 审核:朱静 发布时间:2016-03-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日前,在全国共青团“两红两优”评比活动中,我校环能学院水131团支部凭借出彩的支部发展模式、优异的支部工作成绩、卓越的支部建设机制,成为了北京市几万个高校学生团支部的唯一代表,获得北京团市委推荐参选全国评比。我校团支部首次入围全国“两红两优”先进集体评选,既是学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也标志着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迈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新的发展阶段。
        全国“两红两优”个人及集体评选,即“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表彰,是共青团系统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评选表彰活动。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主办,每年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企业、青农、机关、高校、区县等系统表彰一批先进典型,目的是激励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更加奋发有为、再创佳绩。按照团中央工作要求,经过“推荐——筛选——审核——审定”等环节,北京团市委最终推荐12名个人和15个集体作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候选。目前,我校水131班团支部和其他14个集体的先进事迹正在北京共青团范围内进行集中宣传展示。
        近年来,我校共青团高度重视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创新,积极为团支部搭建发展平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校、院两级团委创新基层团建方式,加强基层团建研究工作,认真开展达标创优工作,把工作做到基层班团,实施”一学院一示范支部”、“一支部一特色活动”的计划,并着手启动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计划,将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提升吸引力、扩大覆盖面”的主题,努力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资料:水131团支部先进事迹宣传展示
        水131团支部成立于2013年9月。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与关注下、在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水131团支部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政治觉悟高、专业素养好、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共青团基层组织。团支部屡获佳绩,大一时获得“北京建筑大学优秀团支部”、“北京建筑大学先进班集体”、“北京建筑大学十佳优良学风班”等光荣称号,大二时获评“北京市优秀基层组织”,大三时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以及“北京市五四红旗支部”的荣誉。

 

 水之包流容川——和谐多彩的团支部


        水有容纳百川之势,不择细流之度。正因如此,它才得以汇流成海,奔流成江。2013年9月,水131团支部汇聚了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十数支支流,这些支流由汉、回、彝、土家、蒙古等多个民族组成,其中,男女比例32:12,京外生源占全体成员的70%。水131支部这条河流沿着时间的隧道,一路奔流,经年以来,支部还融入了来自其他班级及学院的几支新生血液,在爱智求真的道路上,一路并肩向前。到目前为止,水131团支部46名成员,全部为共青团员,其中校级优秀团员四名,校级优秀团员标兵一名,预备党员三名。


        水之协心齐力——砥砺成长的团支部


        水,汇聚而成江海,浩浩汤汤,荡古涤今,乘风便起波涛,轰轰烈烈,激浊扬清。一年半以来,他们在支部建设上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争做“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四可青年的号召使支部成员对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为将核心价值观融入个人发展指明了方向;“四信四进开讲啦”主讲主问制学习活动以“主讲主问”的形式,2015年度开展活动8次(6次室内,2次户外);支部成员100%参加;有35%的支部成员作为主讲人或主问人深度参与,邀请师生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政策理论进行宣讲和学习。在积极学习理论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4名团员跟随学院“博学服务团”前往重庆市城口县,围绕当地“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态城市”做生态调研活动。


        2名团员在北京团市委的组织下分赴甘肃、福建等地,沿“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讲解环保举措,宣传环保概念;16名团员加入专业课题组,分赴全国六个城市采集当地居民生活用水量数据,为“十二五”居民建筑给水管道国家标准制定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持。


水之灵巧变通——勤学创新的团支部


        水,它因时而变,夜结露珠,晨飘雾霭,晴蒸祥瑞,阴披霓裳。它因势而变,舒缓为溪,陡峭为瀑,深而为潭,浩瀚为海。大一时,团支部围绕着学风建设的主题开展活动。成立了“朋辈互助团”,在互助团的指导下成立了学习小组和“水131团支部图书馆”,以读书促学风,以学风带读书。


        在“朋辈互助团”的引导下支部设立学习目标,四级六级、课内课外、科研参与,一个不少……大一时支部班级平均分居全校同年级最高;支部有38人次分获各类奖学金和竞赛表彰;英语四级通过率接近90%;“挑战杯”、“节能减排技竞赛”、“机械设计竞赛”等科技创新类大赛上支部成员屡获佳绩,全国大学生英语、物理、高数、化学、计算机等知识竞赛中支部成员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2人次。
        支部十分重视新媒体的力量,利用“微信”等社交平台,在同年级间建立起“班长支书交流群”,实时交流班级建设遇到的问题,分享各支部的经验;他们与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互加好友,随时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水之守拙坚韧——奋进出彩的团支部


        水,不张不扬,不骄不躁,即使关山层叠,百转千回,东流入海的意志也不曾有一丝动摇,雄浑豪迈的脚步也不曾有片刻停歇。日复一日,在建大的这八百多个日日夜夜里,水131支部的成员沉心静气,志以成学,踏实前行,开拓进取。他们不仅注重学业成绩的提高,同时也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小觅音”乐队贝斯手赵晨的演出精彩纷呈,遍布京城,他们的演出为北京各大高校的校园文化增添着青春的活力。
        “瑾色文艺”黄瑞星的建大明信片热销全校,宣传校园风景的同时也为将来的创新创业播下了种子;校啦啦操队朱彦儒的舞姿韵动着青春活力,在队员们共同的努力下,她们代表学校赢得了2015年北京高校啦啦操舞比赛的冠军。


        曾琳创建的“建大筑绿”微信公众号名列中国高校绿色公号TOP10;支部书记覃紫琪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巴黎之行为中国青年的环保参与贡献着力量,用青年人的方式记录着全世界为环保做出的共同努力!


        水,润泽万物而无言,穿山凿石而无形,因势善变而不媚,能纳百川而不骄。能以“水”冠名,是水131支部的荣幸,更是一种告诫和勉励,它时刻警醒着青年们,要学习水所具有的优良品行和美德,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在“水”的感召和激励下真正能做到,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