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校领导带队赴国家文物局交流汇报博士人才项目情况

部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供稿:李海燕 摄影:曹洪涛 审核:戚承志 发布时间:2016-01-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13日,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带队赴国家文物局汇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情况,并就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文博人才培训、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交流研讨,副校长汪苏、张大玉以及研究生院、建筑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汇报。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人事司司长解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张大玉副校长代表代表建筑学学科向国家文物局汇报了我校发展历史、概况,以及学科、科研情况,重点就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情况及后续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张爱林校长代表学校向国家文物局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尤其是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申报、论证和实施工作中给予学校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张爱林校长表示,博士项目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我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建筑遗产保护特殊人才的重任,学校将依托现有平台条件,继续发挥自身的多学科交叉优势,借助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应用、协同创新,重点努力建设“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校将进一步规范管理、突出特色,保证博士生培养质量,为国家文保系统培养技术理论扎实、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张爱林校长也恳请国家文物局今后在博士人才项目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学校指导和重点支持。

  王建中书记指出,国家古建保护任务艰巨,但人才奇缺,我校将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围绕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积极投入,持续积累,勇于超越,进一步整合代表性建筑与古建筑数据库教育部工程中心、建筑全过程虚拟仿真国家实验教学中心等科研及实验教学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瞄准国家、北京市的重大需求,依托积累和优势,拓展研究方向,在文物局的支持下,举全校之力,不断加强协同创新,力争为国家建筑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作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指导委员会主任,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对北京建筑大学围绕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感谢学校多年来在人才培养、专业技术支撑方面为文博系统做出的贡献。刘局长指出,北京建筑大学来自科研一线的丰富经验积累对人才培养的意义重大,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使得现实针对性问题导向越来越集中和明显,国家文物局希望能和学校一如既往地针对国家需求和实际需要,在高端人才培养及城市建设、古建保护中共同努力、研究与开拓。刘局长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积极支持学校申报建设文博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基地;希望学校坚持需求导向,在文博人才培养的丰富性上加快、加宽建设,继续在人才培养及培训,古建保护知识、技术、管理上进一步探索和提升,服务好国家重大需求;文物局将通过项目申报、专项委托等不同的形式加强与北京建筑大学的合作,并进一步探讨共建模式,将博士项目及文博保护的工作“做实、做细”,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北京市重大需求。

  

  

  

  人事司司长解冰、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也分别对北京建筑大学专家团队长期以来对国家古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管理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继续扩大和深化与我校在上述几个方面合作;2016年,第六批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申报将再次启动,欢迎北京建筑大学积极申报;并表示将对北京建筑大学博士项目的建设,科研和学科建设给予支持。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