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建大故事】突出特色 追求卓越 铸就品牌 久久为功——我校喜获2015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一等奖第一名

部门:宣传部 供稿:高蕾 孙强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5-12-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8日,2015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比活动现场座无虚席、灯光璀璨。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农村工委、市委社会工委组成的评委以及首都高校和新闻媒体的观众,都被我校测绘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助力兰考脱贫致富”的热情、激情和豪情感染着。“如果你把她当成家了,一切的困难就都不是问题!”答辩现场支部党员张雪深情的表述,让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不出所料,他们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从25支强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本届比赛一等奖。三年磨砺终于成功,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与焦裕禄故乡兰考县人民的深情厚谊也在此刻被定格成历史的瞬间……

 


坚守信念  永不言弃 


       说起这个活动的源起,测绘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赵亮,这个从小在黄河岸边长大的淳朴小伙子,讲起了一件令他记忆深刻的往事:“我的外公曾经跟我讲,当年他是兰考县张保府村的村支书,有一年冬天焦书记骑车去各村调研,临近傍晚,天空开始飘起鹅毛大雪,大家都劝他,老焦,你就今晚在这将就一晚,明天再回县城吧。但是他坚持要走,他说架子乡有一位老大娘家里还没有取暖的柴火,他必须要赶过去,否则晚上彻夜难眠…… 这件事深深地打动了我,而焦裕禄的形象也一直留存在我的心中。”
       “做思想引领工作,就要让青年学生能够容易接受红色思想教育。我希望在这个活动中,让学生亲身实地体验一次这种精神带来的震撼。因为我相信它打动过我,也一定能够打动学生。”他坚定地说。
        从2013年开始,测绘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始探索红色“1+1”特色活动,与兰考张庄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并于当年暑期,首次来到了焦裕禄的故乡——河南省兰考县。从焦裕禄纪念馆到兰考风沙的源头,从与焦裕禄身边的人座谈到访谈兰考老百姓,从以泡桐为主的企业到焦裕禄精神指导下的红旗村,他们踏着焦书记的足迹,倾听当年的故事,一种热爱人民、报效祖国的热情油然而生……
       2013年7月24日,北京建筑大学与焦裕禄纪念馆签署合作协议书,“北京建筑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成立。从此以后支部与兰考县东坝头乡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张庄村群众座谈会上指出,全党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实处。2015年7月,在已有“思政教育基地”基础上,学生党支部与张庄村党支部共建“北京建筑大学测绘学院学生专业实习基地”,建立健全“双育”机制,把学生党员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有效整合,取得了相得益彰的实效。“我们的信心来源于三年来决不放弃的坚守。”地141班金丽鸿同学的这句话道出了所有支部成员的共同心声和信念。焦裕禄精神不仅仅是支部党员追逐的精神憧憬,也逐渐成为了他们内心的动力源泉和潜在的精神支柱。
       截至10月,支部6名教师党员、20余名学生党员先后3次奔赴该村开展党性实践活动,党员100%参与其中,持续活动时间累计20余天,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精准扶贫助力兰考发展


       “破旧的棉袄补丁摞补丁,焦书记就白天穿着它访贫问苦,深夜忍着肝痛看文件,长年累月,藤椅上就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焦书记临死之前对家人说,活着没有治理好沙丘,死了就把我埋在沙丘上,我要和兰考人民永远在一起……”焦裕禄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支部成员,在焦裕禄的精神的感召下,他们决心要为兰考县做些什么,踏着焦书记的脚步,为建设新兰考贡献力量。
       黄河东坝头乡作为焦裕禄精神的现场学习点,习总书记在视察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坝头乡要成为河南省的示范乡镇,做河南省村镇的榜样,这给当地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我们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缺乏专业人才,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因此村里的资源优势也就很难发挥出来。”乡长赵西灿在与支部成员座谈时说。为此,测绘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访了300余户村民,30多次和乡政府有关领导做访谈,并制作问卷,了解确切需求。他们结合东坝头的红色资源,区位优势,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打造“红黄绿”三色旅游乡镇理念,即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打造以焦林纪念馆、焦林、张庄村委会、毛主席纪念亭等为主的红色现场教学点;以黄河文化为主的黄河观光带;以上万亩的滩涂为基地,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建设生态旅游乡镇。这个规划方案一出来,就让当地政府眼前一亮。
       此外,他们还利用无人机航空拍摄,采集基础数据2000多G,获取影像2万余张,制定了21公顷三彩工业园区规划图,被当地政府采纳,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运用专业仪器获取焦林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数据达3T,三维建模已完成;协助张庄村正南方规划建立“四面红旗”体验区;开发“土洋”结合的农家旅游,使村民月收益达2万余元……一系列有效行动为当地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村民开始走上宽阔的致富之路,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得到了兰考县领导的高度评价。

 

 

 

传播焦裕禄精神正能量


       淳朴的民风、醇厚的面汤、热情好客的兰考人,让每位初来的支部成员都仿佛真的回到了家……在学习焦裕禄精神、融入老区生活同时,他们也自愿担当起了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支部共建项目开展3年来,赴兰考县开展共建活动次数达50余次,调研30余次,撰写报告20份,集结成册5本,成立了由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为核心“泡桐花”编辑部;支部党员访谈了20余名老干部,编辑出版《聆听泡桐花开声》一书;组建“焦裕禄精神宣讲团” 在校内外宣讲十余场,让焦裕禄精神走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搭建焦裕禄精神主题网站“焦桐网”;实践团成员亲自谱写了一首歌曲《追梦人》…… 将焦裕禄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形成实效、广泛宣传,传递正能量。
       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对整个活动给予关注和指导,并寄语北京建筑大学:“最好的教育在路上,在亲身实践过程中。愿北京建筑大学的莘莘学子能够秉承焦裕禄精神,让这种精神永远激励你们前行”。
       今年,他们又研制完成了新“3D焦裕禄纪念馆”已被当地永久收藏并为支部颁发证书。依托我校“iStudent社区”网络教育平台,开辟网络互动专区,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学生反响热烈。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为我校品牌活动和新常态,被固化在党建和思政教育体系里。支部凝练形成的“体验式”党员教育模式,在全校推广,获“校级优秀党支部”称号;入选国家、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市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今年首次获得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市教工委的市级宣讲团”称号,新浪、新京报、河南日报等10余家媒体广泛报道。
        “三年磨一剑”,是执着和坚守,让他们离目标和梦想越来越近;是热情和激情,让辛勤的付出终究换回成功的喜悦。“当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中、融入到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中时,我整个人都感觉很有力量。”采访中赵亮动情地说,“因为能通过我们的行动感召和带动一批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精神,引导他们为了共同的事业而拼搏和奋斗,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