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我校师生在第五届国际“Virtual Design World Cup”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部门:土木学院 供稿:刘倩 摄影:袁广 审核:朱静 发布时间:2015-11-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第五届国际“Virtual Design World Cup”学生BIM&VR设计竞赛决赛于11月18日至20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我校由土木学院林建新、焦朋朋两位教师指导,来自土木学院交121班学生李菡超、袁广和齐泽阳,以及建筑学院规111班赵睿和许鹏5位同学共同努力完成的作品“EMARA”(Easy Mobility and Reactive Area)突出重围,最终荣获评委特别奖“ Mobility Integration Award”,同时,我校也成为该项赛事中唯一一个中国大陆地区获奖高校。


       “Virtual Design World Cup”学生BIM&VR设计竞赛自2011年开始面向全世界高校大学生开展,该项赛事意在增进全球关于公路交通、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设计类专业学生的交流互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竞赛以全球建筑、城市交通、桥梁和都市设计为比赛内容,每年以不同的赛题背景为比赛内容,考核参赛作品的设计理念创新性,技术运用先进性,设计作品环保性、适用性以及经济性,让学生借助软件进行虚拟设计,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网络作品,然后经大赛组委会进行初评、复评,筛选出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现场答辩。

 


       第五届“Virtual Design World Cup”学生BIM&VR设计竞赛于2015年3月启动,设计题目为台湾基隆车站,本届大赛共吸引全球范围内的北京建筑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台湾大学等50余所知名大学报名参加,经过大赛组委会初评,45件参赛作品进入复赛,经过激烈竞争11件作品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经过作品展示与答辩,最终评选出7个奖项,即:评委特别奖5项,优秀奖1项和世界杯奖1项。
       我校师生在接到比赛报名通知后,积极准备,在林建新、焦朋朋老师共同指导下,李菡超等5名学生通过软件学习、理论研究、赛题解读、优化设计等内容,最终完成获奖作品“EMARA”(Easy Mobility and Reactive Area),该作品充分考虑了基隆车站的功能与立体交通分布,将基隆车站进行精细化设计,细化到每一个层的功能分区,同时运用了新颖的建筑外观形式——覆土建筑,体现出环保的理念。作品重视行人交通流,希望通过设计解决基隆车站的车流、人流的交通问题。在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参赛作品经过重重选拔,成为中国大陆地区3支参赛队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同学们凭借全英文的精彩讲解、精美的视频展示、新颖的设计概念、扎实的基础数据整理以及与评委老师们的交流互动,赢得了来自哈佛大学等知名教授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赢得评委特别奖“ Mobility Integration Award”,成为唯一一支中国大陆地区获奖参赛队。

 


       结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精神,在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的重要时期,创新驱动发展,协同合作创新,增加国际交流等内容的地位日益凸显,此次我校师生参加国际竞赛在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增加师生学科专业国际交流,校内师生协同合作,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