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焦点

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合检查组到我校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部门: 发布时间:2014-12-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30日至31日,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组,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组联合到我校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市委检查组组长由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张岚担任,成员包括市纪委预防腐败二室主任李固,市纪委办公厅副主任杨威,驻市科委监察处长孙茂腾,市财政局监督检查处干部杨学军,市审计局金融审计处干部张力维,市纪委预防腐败二室干部亓胜元、侯鹏志。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检查组组长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萼,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委书记杨世忠担任,成员包括北京工业大学纪委书记冯虹,北京城市学院纪委书记曹世平,市教育纪工委干部谢金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审计处刘红梅。市教育纪工委书记王文生参加了31日的检查工作。

30日,联合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检查财务账目、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对学校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进行量化打分。



 

 
 

31日,联合检查组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会,听取了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的汇报。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朱光、副校长宋国华、纪委书记何志洪、副校长汪苏、副校长李维平、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张大玉以及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市纪委李固主任主持。

王建中书记对联合检查组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根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开展2014年北京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代表学校党委向联合检查组汇报了我校2014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王书记分别强化意识,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教育,注重预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防控,全面清理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落实,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十五条意见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规范,狠抓关键环节,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强化震慑,惩防并举,依纪依法查处违纪案件等六个方面向联合检查组进行了汇报。

朱光校长代表学校行政,从党政密切配合,全面提高认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学校业务工作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行为,积极预防问题的发生;主动接受监督,保证权力规范化运行;支持纪检部门工作,保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等四个方面,对学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了补充汇报。

何志洪书记代表学校纪委,从坚持做到“五个到位”,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强化监督“六个环节”,确保学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聚焦关注“八项规定”,加强干部廉洁自律检查;严格抓好“两项工作”,畅通信访渠道,查处违纪案件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情况。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市委检查组组长张岚作了重要讲话,对我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学校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校纪委聚力主责主业,突出高校特色,严格执纪监督,全校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全校教学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校党委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统一领导,明确责任、落实责任,承担起全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进者的重任。二是坚持把正风肃纪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持纠建并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坚持校党委对预防腐败工作体系的统筹推进,注重发挥反腐倡廉教育基础性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系统性的作用。尤其是突出高校特色,将廉政风险防控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招生、基建、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和人事、财务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比如科研经费零现金支出、工程建设第三方全程审计、党代表、教师代表列席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做法值得肯定。四是坚持严字当头,从完善机制入手,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提高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同时,张岚副局长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对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委要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着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市委意见,一把手率先垂范,加大责任制责任追究力度。三是纪委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要找准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切实立足本职本业,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四是依规管党治党,全面落实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健全“不能腐”的制度,坚定“不想腐”的信念。最后,她希望学校党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继续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

    检查组下一步还将对学校进行实地暗访,最后结合现场检查及日常工作评估情况,形成《反馈意见》向学校书面反馈检查结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