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举办天安门建筑群彩画学术研讨会

部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供稿:尤昀 摄影:高畅 审核:何立新 发布时间:2020-06-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筹备组主办的“天安门建筑群彩画学术研讨会”5月29日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

今年是北京皇城建成600周年,天安门建筑群坐落于明清两代城市中轴线的核心区域,建筑地位显赫,遗产价值非凡,建筑装饰与众不同。因此,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本次研讨会基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研究项目《天安门建筑群彩画艺术与国家形象设计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与建筑史、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天安门建筑群彩画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研讨会由李沙教授主持,孙希磊教授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筹)致开幕辞。首先演讲的是88岁高龄的故宫博物院古建专家、古建彩画泰斗王仲杰先生。他演讲题目是《北京城中轴线核心段落清代彩画配置浅说》,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和精辟的讲解,对中轴线上从天安门到景山的代表性建筑彩画配置做了独特的解读。然后是研究生刘璐、胡安和张璐同学分别汇报了关于太和门、端门和午门彩画的研究成果。清华大学博士生杨安琪汇报了关于大清门的研究成果。军旅作家、天安门文化研究学者闫树军大校做了《天安门重建》的主题演讲。韩风老师做了《建筑彩画课程中的传承与创新思考》主题演讲。

著名建筑史、遗产保护和彩画领专家在研讨会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来自故宫博物院古建部老主任周苏琴女士、研究馆员杨红女士、高级工程师曹振伟先生分别点评了研究生的学术成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路珂女士、北京首开房地集团古建彩画专家高业京先生对研究生的成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最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代表主办方感谢与会的的古建彩画专家和学者,肯定了此项研究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意义,鼓励师生沉下心来对待学术研究。

这次线上学术研讨会,吸引了北京、上海、郑州等地的彩画研究者参会,更有很多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场。据悉,此次研讨会部分成果,将在建筑学科评估指定期刊《古建园林技术》杂志上发表。


968a1f86c79149a9962e9d322bc25c4a.jpg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