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只争朝夕 蓄力奋进——学校三大新型机构寒假期间积极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李小虎、高蕾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8-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好新征程至关重要。人勤春来早,寒假不停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化发展研究院、文化发展研究院三个新型机构,利用寒假时间,只争朝夕,铆足干劲,攻坚克难,谋划推进2021年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近日,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分别走访了三个新型机构,对负责人和师生进行了访谈。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寒假是最好的科研工作时间

“鼓励老师们抓住假期黄金期,挖掘行业重大科学问题、技术问题、应用问题为重点,深度思考,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对接,了解需求,组建科研团队,促进学科交叉、协同,达到学科融合的目的,共同促进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研究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俊奇说。

科发院主办的明湖交叉学科创新论坛首场开讲

寒假期间,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按照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思路,开展系列研讨、调研、对接、辅导等活动,谋划高水平平台建设,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强化问题导向和聚焦重点问题攻关,推动基础科研,推动首都功能定位、科技冬奥等多个项目的成果应用,以创新驱动加快推进高质量科技发展,助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激发学校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科技硬实力。

近日,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中心会同市规自委城市设计处对“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全部试点项目落地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和督查,并现场召开协调会解决相关技术难题。此外,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规自委等针对“小空间 大生活”丰台项目成立城市雕塑专家组,对雕塑设计方案、立体小样等严格把关,力求通过雕塑全面传承地区兵工产业悠久的历史文化,并以此引领未来区域文化发展和特色打造,有效发挥城市更新示范效应。目前,“小空间 大生活”全部试点项目已实现开工,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中心将全力保障项目高水平建设、高标准施工、高质量按时完工,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高精尖中心对“小空间 大生活”试点项目落地实施督查

要做好中心周期评估准备工作,要做好小微空间8个试点地块的落地指导,梳理北京公共空间设计导引;要积极谋划城市更新行动为带动的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增长点,对接住建部相关部门、北京市规自委、北京市文物局、大兴新航城、常务理事单位等主要合作单位。“这个寒假对于高精尖中心来说太短,因为要做和想做的事情太多,我们正在积极落实2021年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中心建设和发展。”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说。

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赴企业调研

寒假期间,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深入清华大学交叉研究院、北京房修一公司、怀柔区文物管理所等多个企事业单位进行深入调研,做细做实需求,为中心发展找准方向。中心与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合作启动了延庆段与怀柔段长城遗产大数据、北京中心城区建筑遗产大数据,北京多处分布式储能大数据三个数据库的数据汇聚工作,为师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数据服务。“中心的老师们充分利用寒假黄金期,围绕大数据建模技术及智能计算、城乡遗产及国土空间规划、储能安全等领域,设置12个研究所,完成第一批立项项目申报,确立了发展的基本格局。”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王坚说。

科发院与延庆区发改委对接交流

“由于疫情变化,绝大多数科研人员均在京过年,科发院充分利用学校放假和政府、企业仍在正常上班的契机,积极组织相关学院、科研人员、校办企业与地方政府、龙头企业深入对接和交流,准确了解对方需求,探讨合作领域和方式,推动学校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理安说。为此,科发院积极行动。1月27日,为落实学校与延庆区政府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科发院与延庆区发改委围绕细化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绿色产业转型、文化保护、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合作需求,进行了对接和交流。2月3日,科发院赴金隅新材产业化集团交流,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重点就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以及在老旧小区改造、装配式建筑、新型建筑材料、BIM、CIM、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2月4日,科发院全同建筑学院赴石景山区西部建设办公室对接交流,双方就石景山西部片区以及以首钢为代表的八大工业厂区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过程中城市风貌优化、城市文化发掘以及城市景观设计等进行了沟通交流,并约定选定部分项目进行深入研究。

徐荣吉带领研究生正在进行造雪机性能测试及优化提升实验

“多地域气候条件下高效智能造雪机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项目,解决目前自主造雪机环境适应差、品质把控难、运行能耗高及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通过开展高性能造雪装备技术研发,突破室外造雪机装备关键科技瓶颈,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构建造雪装备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建立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根据“理论”-“技术”-“核心部件”-“整机”-“示范应用”设置五个课题,其中我校王瑞祥教授、徐荣吉副教授分别为此项目“核心部件创制”及“整研发机”两个核心课题的负责人。“我们抓紧疫情的间隙积极地在学校里进行科学实验,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研究,使国产造雪设备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徐荣吉说。

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硕士研究生使用土壤分析仪进行水质参数测定分析

“受疫情的影响,有8个月的时间学生不能开展实验研究,利用寒假追补以前的时间,在培养研究生达到科研水平顺利毕业‘赢’的基础上,要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为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达到‘双赢’。”他们的导师环能学院郝晓地教授说,“要提升学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追求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必须聚焦国际前沿,提升国际化水平,实现学校在市政、环境工程等领域有一定的话语权,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岗位不打烊,确保国际化工作有序推进

“为确保新学期学校国际化工作的良好开局和平稳推进,寒假期间国发院全体工作人员仍然各守其职、各尽其责,坚守岗位不打烊,思考碰撞、交流研讨、积极行动贯穿始终。”国发院特聘院长蒋捷介绍,“国发院全体成员科学谋划、提前布局‘十四五’国际化发展规划和2021年重点工作,力争‘十四五’发展目标可实施、有创新、有飞跃”。

讨论国际会议实施方案

寒假期间,国发院围绕“一带一路”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国际大学生建筑和结构设计竞赛、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韧性城市分论坛、国际城市遥感与地理信息高端论坛暨地理信息与灾害管理国际研讨会等2021年大型国际交流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方案的制定及前期筹备;与宣传部和网信中心密切合作,开展学校英文网站的设计和开发,加速推进北建大英文版网站上线,展示学校国际化新形象;与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进行交流,研讨如何以赵希岗教授团队的现代剪纸艺术作品为基础,制作具有北建大标签的国际交往礼品、组织面向在京外交人员的剪纸艺术展览、搭建国际设计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等,共同助力我校国际化多样化发展。同时,国发院积极地联系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丝路集团、航天宏图技术有限公司、柬埔寨计划部、斯里兰卡测绘局等企业和政府部门,谋求校企国际化合作新思路和切入点。

国发院班子成员讨论中法中心发展思路

受疫情影响,国际学生招生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国发院未雨绸缪,在寒假期间紧锣密鼓的开展2021年国际学生招生工作,通过拟定英文授课研究生、中文授课本科生、中文授课研究生三类招生简章并通过教育部留学网、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为宣传。同时,积极宣传我校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人才培养优势,展示我校优势学科、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奖学金政策,吸引优秀海外学子报读北京建筑大学;积极开展2021级全英文授课国际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整合优化际学生课程设置、提升拓展教学特色、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我校利比亚籍留学生易卜拉辛送祝福

“虽然寒假不能回国,但是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各种全面周到的保障,让我感受到家一样温暖,很感谢老师辛勤付出,您们辛苦啦!”谈到寒假的留校生活,来自利比亚的留学生代表易卜拉辛讲到。据国发院负责老师介绍,今年共有7位留学生留校过年,寒假期间国发院认真做好留校国际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每日统计上报学生身体健康及防疫情况,及时了解并关心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生活诉求并做好心理疏导;配合学校及社区进行防疫宣传、疫苗接种;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及相关指导,帮助学生提高职业技能,为2021年春季实习求职做好准备工作。

文化发展研究院:把握寒假机遇期,推进工作落实落地

“寒假是进行工作深入研究和思考的黄金时期,要争分夺秒用好这段宝贵时间。”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孙冬梅说。

研讨文化科技融合相关方案

寒假放假第一天,孙冬梅便带队走访东城区政府,对接“文化东城”建设需求,就老城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文化大数据、中轴线遗产文化论坛等方面工作展开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以菜单式解析老城活化任务,构建项目库,为后续工作划出清晰的对接框架,进一步了打牢合作基础。”建筑遗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齐莹说。在随后的一周里,文发院班子一行带领学者、专家代表走访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对接“东四博物馆街区”建设需求,就东四三条到八条的历史文化挖掘、文物信息数据采集、文化探访路规划等方面工作展开交流。文化和科技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吴志群认为,通过走访对接,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方向,文发院将围绕“东四博物馆街区”建设,积极为打造崇文争先的全国文化中心贡献建大智慧和力量。

走访东城区东四街道办事处

由文发院特聘院长孙希磊教授负责的延庆长城抗战红色文化研究项目近日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其撰写的《海坨山精神永在 潮白河万古长流——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被人民日报、学习时报、中国共产党网等主流媒体和平台报道。该项目经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推荐,受延庆区委宣传部委托,通过系统挖掘、梳理当地长城抗战历史,为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展陈和教育活动提供理论支撑。“作为一名学者,我没有寒暑假概念,假期是我深化推进项目研究的宝贵时期,希望该项目能够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形成高质量文化成果,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孙希磊说。

此外,由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主办,文发院策划承办的世界文化遗产视觉设计研修营活动吸引了来自央美、清华、北理工、中国美院等30所京内外高校,以及伦敦艺术大学师生和多名独立设计师260余人在线参加,截止目前已收到研修营学员提交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形象标志设计方案百余幅;校史馆更新升级、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色基因库专题展览策展、平北抗日纪念馆展陈提升项目、北京长城文化带民俗文化分布研究项目等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