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冬奥会临时设施搭建与运维关键技术”项目在北建大启动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张艳霞 摄影:陈欣欣 审核:薛重华、王美 发布时间:2021-07-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3日上午,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申请成功20周年和北京2022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北京建筑大学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北京冬奥会临时设施搭建与运维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标志着我校在服务首都建设、服务冬奥举办方面进入新阶段。

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郑忠处长、陈振,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专项主管刘荣霞副研究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冬奥专班负责人杨鹏宇等作为项目管理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郁银泉教授级高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任庆英教授级高工、北京科技协作中心邢永杰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王建龙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志国教授、清华大学潘鹏教授、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刘坤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刘焕亮高级会计师等13位专家受邀出席会议。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教授、副校长李俊奇教授等出席会议。项目参加单位北京安德固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北京摩盒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近70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主持,实施方案论证阶段由专家组长林波荣教授主持。

李俊奇代表北京建筑大学致欢迎辞,他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并对科技部、市科委、冬奥业主单位的领导以及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们为完成项目提供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谈到,我校在土木、建筑相关领域具有扎实的科研基础,学校将从各方面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顺利执行,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科技力量。

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郑忠对项目组前期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本项目作为“科技冬奥”的重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全体参与人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的指示要求,注重科技性与创新性,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未来带来产业发展。同时他表示,希望项目成员单位精诚合作,注意时间节点,边研发,边测试,边应用,边总结,以实战的状态投入到项目实施过程当中,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为冬奥举办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刘荣霞副研究员对项目团队顺利申报及启动表示祝贺与支持。她表示,项目必须按照整个冬奥工程的整体计划来推进,要做到“科技支撑冬奥,冬奥展示科技”。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的管理,她强调,参与单位要规范管理、加强紧迫感、协同创新,要以需求为牵引,加强标志性成果示范,切实让创新技术落地,支撑冬奥举办。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杨鹏宇处长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的能力。他表示,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将全力做好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为项目顺利执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北京冬奥成功举办贡献科技力量。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由专家组长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北京建筑大学张爱林教授全面报告了项目立项背景和整体目标要求、项目主要任务分解及课题设立、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具体技术指标、已有研究基础与支持条件、研究进度安排与里程碑计划、预期成果与效益分析、项目管理与经费安排等内容。

北京安德固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秦敬伟、重庆大学教授刘纲、北京建筑大学教授郭茂祖、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李海燕、北京建筑大学教授郝学军共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具体实施方案和预期主要成果等内容。中国科学研究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刘焕亮高级会计师介绍项目管理中的常见财务问题。

专家组组长林波荣教授组织专家讨论和质询,针对项目的主要目标、技术路线、关键技术和重要指标等进行了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团队汇集了规划设计、装备制造、智慧检测、节能环保等多个专业领域科研骨干,产学研合作优势明显,各单位具有雄厚的技术储备和完善的配套条件,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该项目示范工程已有初步规划,制定了自筹资金落实计划,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完善,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切实保障。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同时建议加强项目内部应用示范项目的时间协同和课题衔接。

会议最后,张爱林教授做总结讲话,他衷心感谢专家的指导,邀请各位专家继续跟踪指导,项目将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张爱林强调,承担冬奥科技项目“使命光荣,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项目组和各相关单位将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注重细节,强化协调,强化创新服务安全运营保障意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任务,为北京冬奥的成功举办提供创新科技成果支撑。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