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应邀为北建大师生做专题报告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党委宣传部 摄影:陈欣欣 审核:魏楚元 冯永龙 王万鹏 发布时间:2023-06-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9日,学校在西城校区二阶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做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处级干部、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主持。报告同时是学校“大师讲堂”报告,千余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观看报告。

王建国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住建部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长期从事建筑学、城市设计、建筑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工程实践并取得突出成就。在辅导报告中,王建国院士以“建筑设计四种姿态及工程实践探索”为题,围绕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的创作与实践,以大量的案例为基础,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对建筑设计“实用者”“改进者”“竞争者”“终结者”四种姿态的理解、把握和展望。

王建国院士聚焦“双碳”目标,谈了中国建筑“双碳”路径构想,强调关注建筑学理本体、多个系统交叉互动和动态耦合、重大社会需求推动三个维度。他指出,在快速发展的时代中,要坚持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与团队形成“研学共同体”和“科学共同体”,依循传承-扬弃-探新-超越四段式的设计逻辑,寻求知识生产和认知实践的持续迭代进阶。他强调,在城市和建筑设计创新与探索系统里,坚持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工程实践融合,努力做“对而难的事“,不眷恋“低垂的果实”,对存量思维“过往不恋”,勇于试错,直面现实,憧憬未来。

在提问交流环节,王建国院士就城市设计方向、绿色低碳建筑、有组织科研等问题同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入交流。

张大玉在总结中指出,王建国院士的辅导报告站位很高、立意深远,内容详实、结构严谨、素材丰富、精彩生动,既有很高的理论高度,又紧扣城市和建筑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给师生以启发启迪。

张大玉指出,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市属唯一建筑类高校,是培养未来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的摇篮。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增强办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的重要论述,聚焦培养“未来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输送更多优秀规划设计建筑人才,力争形成更多国内领先的高水平研究方向,更加主动融入首都规划建设之中,努力为北京这一超大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