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建筑大学引发热烈反响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各学院、部门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1-05-3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建筑大学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培养高水平创新性人才,努力在前沿科学研究和我校优势特色领域有所突破,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作出北建大人的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环能学院教授李俊奇表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次院士大会总书记再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表达了我国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强决心。当前,国际博弈和竞争空前激烈,其中科技创新在其中占关键主导作用,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精度均显著提高。作为高校的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从问题导向出发开展研究,注重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攻关,注重基础研究应用牵引,注重学科交叉和校企融合,同时把科技创新的体制改革和生态构建作为重要的突破口,把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环能学院院长、教授李海燕表示:5月28日,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现场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和振奋,鼓舞于国家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振奋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的前景。总书记为科技创新划了重点,准确分析了我国科技存在的问题,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原创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构建创新生态几个方面对科技创新的核心进行了诠释,重点对影响科技人员专注力和精力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从总书记语气坚定的讲话中能深切感受到对于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的决心。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机遇下,要坚持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精神,身体力行弘扬科学家精神,立足于本职,坚守科技创新的阵地,瞄准专业领域“卡脖子”科技问题开展研究。我们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关注、关心青年教师这一未来科技创新主体的成长成才,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教学环境,提升“学风、教风、作风”水平,践行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培养社会创新所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建筑学院教授穆钧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是科学原理、产业发展、工程研制之间不可缺少的桥梁,在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作为一名工程应用类学科方向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应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加强多学科融合的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研究。科技成果不仅要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还要完成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土木学院院长、教授季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我们要发挥我校的办学实力,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多下功夫,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造等领域深入研究,力争成为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强化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我们的贡献。

电信学院院长、教授郭茂祖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等成功问世,“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首次实现千万核心并行第一性原理计算模拟,这将进一步激发我校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师工作热情;我国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走在全球前列,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也必将增强我校新专业“人工智能”学生的学习动力。在科研创新方面,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这将激励我校青年教师更加自信,在智能建筑等“未来建筑技术”方面主动出击,承担更多国家级、省部级竞争类科研项目,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经管学院院长、教授孙成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知识分子在新时期的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作为知识分子一员,我今后要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不忘初心、勇当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我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国际化发展研究院特聘院长、测绘学院教授蒋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为我国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要求全国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按照讲话精神的要求,加强所研学科建设与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具有北京特色、建筑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人力资源处处长、机电学院教授杨建伟表示:当今国与国之间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科技人才的竞争。作为科技工作者,我要永葆家国情怀,心无旁骛,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做好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研究,反复探索攻坚卡脖子重大科学问题,深耕轨道交通装备技术领域原始创新,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积累,在实践中创新,立德树人,做一名服务于祖国教育事业的科技工作者。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理安表示:“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于做‘减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给科研管理指明了方向。要加强规划引导,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完善服务,统筹好各类资源和力量,让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评审、评价和应酬中解脱出来,将“揭榜挂帅”“赛马”落到实处,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研人员挂帅出征,让有真才实学的科研人员有用武之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