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参加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暨培训会

部门: 供稿:邓青青 审核:韩淼 许鹰 发布时间:2023-03-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3年3月15日,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三层多功能厅召开,各市属高校设立分会场同步进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主持,我校校长张大玉、副校长陈红兵、校长助理蔡国庆及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人员到主会场参会。

本次会议共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会。

首先,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结合本轮审核评估工作整体变化、具体要求、关注重点及内涵要义等作出专题报告。她强调,本轮评估要“以评估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评估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以评估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再深化”,“以评估推动高校建立现代大学质量保障体系”,各高校要抓住本轮评估机遇,认真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扎扎实实做好迎评准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为推动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建成高教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接着,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奕就如何落实审核评估相关工作提出几点建议和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加强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审核评估的内涵和新要求;三是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深化市属高校分类方案。为扎实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他要求各高校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形成党委领导、校长主抓、院长落实、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强化价值引领,构建一流质量保证体系,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形成自我改进、内涵发展的新格局;确保评估数据真实,严禁弄虚作假,遵守评估要求;开展督导复查,强化评估结果使用,把评估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各项工作的参考依据。

随后,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从审核评估重点内容和数据服务学校改革发展两方面着手,为各高校进行深入讲解工作要点。他提到,与上轮审核评估相比,本轮审核评估更加注重立德树人的评估导向、更加聚焦教学改革的评估目标、首次实施分类评估、评估视角更加立体多维、评估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评估结果使用更加强化。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数据画像,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强质量共同体建设,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作为北京市参评试点高校,我校张大玉校长作出表态发言。他表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党和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试点高校,学校将努力提高站位,深刻领会本轮评估的重要意义,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质量文化建设,不断完善高质量的教学体系,以精益求精、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本轮审核评估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为审核评估工作专题培训会。

为确保各高校深刻领悟本轮审核评估工作具体内涵,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分别从审核评估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和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施要点三方面进行讲解。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结合交大实际工作情况作出专题报告。

最后,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通报“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情况及相关要求。她强调,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市属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各高校应加强学习,准确掌握审核评估工作的内涵和要求;对照评估审核评估的重点,系统梳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把握工作时间节点,做好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加强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做好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认真学习和吸取专家的建议,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她表示,新一轮审核评估需要北京市教委和各高校共同努力,携手而行,各高校要加强重视,为构建首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至此,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暨培训会圆满结束。下一步,学校将对照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梳理当前审核评估工作情况,查漏补缺、认真整改,高质量完成本轮审核评估工作,为推动高等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共设立10个分会场,学工部、人资处、团委、国发院相关负责人,教务处科级干部、审核评估相关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班子成员、专业/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务员、骨干教师等在分会场参会。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