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召开“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专题会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章瑾 摄影:陈欣欣 审核:魏楚元 高蕾 发布时间:2022-12-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12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大思政课”工作方案专题研讨会,深化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谋划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李军锋,党委副书记李维平,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红兵,党委常委孙景仙、孙冬梅及相关职能部处和相关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陈红兵主持。

李军锋在讲话中对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是“高”,即提高站位,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市教工委相关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资源,更广泛地引入政府、企业、高校的领导、专家和学术资源为我们所用,共同讲好大思政课;二是“大”,构建“大思政”格局,立足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打开思路,深度挖掘学校教书育人的丰富资源,兼容并包地进行“大思政课”的建设;三是“全”,要结合“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与课程建设进行具体和深度的搭接,梳理清楚统筹协同资源的机制和手段,统筹推进“大思政”格局构建和“大思政课”建设;四是“特”,要突出北建大的特色,建设具有北建大学科专业特色的“大思政课”;五是“亮”,要从实际工作中凝练出特色亮点和品牌活动,将其融入到方案的制定中,并结合实际工作具体实施;六是“实”,要梳理出方案落实的具体指标体系和任务排期,统筹考虑经费和师资的系统支撑,要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使工作方案可考核可评价,切实推动学校的“大思政课”建设落地实施,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取得实效。

李维平就“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厘清学校构建“大思政”格局和“大思政课”建设的关系, “大思政课”建设要在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的基础上具体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二是“大思政课”的建设过程需要各单位协同推进,落实在课程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争取选报一批特色课程,支撑“大思政课”建设的具体量化;三是谋划推进和考核的指标体系,将其搭建在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设计上,统筹推进学校“大思政课”具体落实。

陈红兵在讲话中希望大家能更深刻地研读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    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凝练学校的亮点和特色,打造具有北建大特色和深度的“大思政课”;系统梳理学校相关成果和人才,打造学校思政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指标量化,以谋划积累教学成果为依托,开展学校“大思政课”建设。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魏楚元汇报了我校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溢木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思政课方案的补充汇报。

党委党委孙景仙、孙冬梅,党政办、学工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发院、人资处、财务处、资产公司、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就如何完善和推进“大思政课”工作方案进行了热烈研讨。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