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2021年度北京长城保护员培训班开班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朱宇华 审核: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1-10-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1日上午,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承办的2021年度北京长城保护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开班仪式。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凌明,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北京市文物局遗产处处长范军,北京建筑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来自北京长城沿线6区的约500名学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负责人,建筑学院朱宇华副教授主持。

张大玉首先对北京市文物局给予我校的肯定与信任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的办学特色,以及在中国传统建筑和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效。他强调,我校与北京市文物局合作共建了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在北京市文物局指导下,主持完成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他预祝学员们通过学习获得丰富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共同保护好长城遗产,发挥长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独特作用。

凌明对我校长期支持文博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我市已形成长城遗产保护网络,全市488名长城保护员在长城保护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培训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通过对全市长城保护一线的长城保护员的全员培训,加强我市长城保护员队伍建设工作。他希望各位学员抓住学习机会,努力学习、积极思考,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更大提高和进步。

汤羽扬作为此次授课教师代表发言。她指出,本次面向全北京市一线长城保护员的专项培训意义非凡,将系统提高长城保护员保护长城和传播长城文化的意识,推动北京市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历史任务。她表示,本次培训将从法律法规、保护理念、展示利用方法以及保护技术和执法沟通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讲授,并希望通过培训收集来自一线的反馈意见,全面促进长城文化传承,使北京市长城保护和传承工作更加出色。

延庆区文物管理所所长于海宽作为培训代表进行了发言。他感谢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建筑大学给予长城保护员的重视和支持,表示从事文物保护事业是光荣,更是荣幸,将继续扛起长城保护的大旗,把对长城的情感和责任不断传承下去。

本期培训班由我校及北京市文物考古所等单位的8位教授、研究员等担任授课教师,通过北建大慕课平台向学员开放,共18课时,预计10月底完成全部课业。

bc336db5ecf14864bf11b288fec2a617.jpg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