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教务处组织开展“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系列教师沙龙

部门:教务处 供稿:王雅杰 刘畅 审核:许鹰 发布时间:2020-06-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0年6月22日和6月29日下午,教务处使用线上腾讯会议组织开展两期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为主题的精品课程建设教师沙龙。分别邀请理学院的黎芳老师和毕靖老师、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袁力老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马鸿雁老师作为主讲,介绍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并分享心得体会。各二级学院近百名教师参加,教师沙龙由教务处副处长许鹰主持。

在第一期沙龙中,首先由理学院的黎芳老师以“采用多边融合手段构建以学生为圆心的全面发展圆”为主题,从课程概述、教学资源、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五个方面进行介绍。在教学设计方面,黎芳老师提到采用丰富有趣的“诗歌故事歌词征集大赛”、“写故事出题目征集令”等线上活动和“仙葩说辩论大会”、“角色扮演”等线下互动研讨来激发学生们的积极性,将《模拟电子技术》这门晦涩难懂的课程赋予了魔法。

之后由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袁力老师以“两点三线混合式教学模式促德法兼修人才培养”为主题,就什么是混合式教学、如何做混合式教学和成果提炼三方面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袁力老师在成果提炼部分总结的“两点三线”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改革点、以实现德智能全面发展的课程目标为落脚点即“两点”;成果导向、思政育人、差异教学即“三线”。

在第二期沙龙中,首先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马鸿雁老师以“自动控制原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实践”为主题,从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教学环境、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与比较、创新特色六个方面进行介绍并针对自己讲授的“线上中文+线下英文的混合式双语模式”课程建设理念进行阐述。在教学内容设计方面,马鸿雁老师提到在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基础上,融入了具有北京建筑大学特色的建筑元素,同时将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有机结合。此外,马鸿雁老师还结合自己撰写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书和准备相关附件材料的过程,对今后有申报意愿的老师给出了详细的经验分享。

随后由理学院的毕靖老师以“数学为基,算法为线,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两翼齐飞”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主要介绍了目标设计、资源设计、活动设计和评价设计四方面内容。在目标设计方面上知识与能力并重,在资源设计方面,通过杭电acm、泛雅学习通、csdn博客三个线上平台提供最适合的资源,并开展丰富的线下活动和多元化的评价,最终培养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习惯,并将编程能力、资源检索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迁移到后续课程中。

两期沙龙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在线上充分交流教学经验、深入探讨教学方法,并纷纷表示主讲老师们演讲精彩,各具特色和亮点,为自己课程建设提供了多方位的参考,教务处提供的互动分享平台让大家收获颇丰。教务处将继续开展校级精品课建设系列沙龙活动,为老师们提供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打造具有“两性一度”的校级“金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