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图书馆举办《疫情之下的人文阅读与思考》文化讲座

部门:图书馆 供稿:刘彩虹 摄影:苏爽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0-05-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9日,由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联合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书香战“疫”读书活动线上直播讲座。活动邀请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化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华孔子学会副秘书长孔德立教授就“疫情之下的人文阅读与思考”主题,分享科学阅读理念与方法。讲座由学校图书馆馆长邹积亭教授主持。

作为孔子后裔的孔德立教授,多年来从事孔子儒学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讲座中,孔德立教授以严谨的治学风范、深厚的学术功底、平实易懂的语言,针对此次全球疫情中人类遭遇的困境,从疫情引发的人文思考、疫情之下人文阅读的精神、内容及方法以及如何检验人文阅读的效果等方面,对疫情时期的阅读展开了全面的解读和指导。孔教授从疫情防控的管理层面,深入阐释了人文阅读的重要性。他说,疫情之下,面对灾难,需要孔子的仁爱精神,亦需要孟子的责任担当。孔教授为大家推荐了《老子》、《庄子》、《四书》等人文类经典读本以及《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平凡的世界》等书籍,引导大家通过阅读,与圣贤对话,与经典为伴,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智慧,以冷静睿智之策正确应对疫情以及后疫情时代。同时孔教授以历史文献为依据,借用《抱朴子》、《老子》、《荀子》当中的古言来解释瘟疫这种自然现象,阐明大疫面前,人类应当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他还借用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鼓励大学生们弘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大疫面前勇于承担时代重任。孔教授还向大家推荐了《读论语孟子法》,指出读书应当“先晓文义”、用心、注重实效,切忌毫无边际的创新,为大家进行科学阅读方法的指导。最后,孔教授列举了几个“是否”来作为自我审视和反省阅读效果的标准,其中包括是否具备了孔子的“四毋”和孟子的“四心”,是否有反求诸己的思维方式等等。孔教授勉励大家说,历史求真,哲学求善,文学求美,希望广大同学疫情期间多用人文著作为自己“充电”,用真善美让自己成为有胸襟、有格局、有视野、有人文情怀、有担当的君子。

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四届“开卷·众志”读书活动的一项精品活动。在疫情期间,图书馆围绕书香战“疫”、北京历史文化、建筑文化等主题,坚持开展开卷系列阅读的线上延伸活动,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今后,图书馆还将继续做好线上各类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引进优质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全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校园文化魅力。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