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参加“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2020国际青年暑期云实践活动

部门: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黄兴 审核:蒋捷 发布时间:2020-08-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5日-17日,我校8名国际学生参加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未来领袖-青春使者”2020国际青年暑期云实践活动。我校国际学生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8名中国学生组队,通过线上讲座、组内研讨、案例分享、文献搜索、论文撰写等方式对“疫情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状态分析”这一课题开展为期13天的实践活动并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本届国际青年暑期云实践活动首次以线上为主的方式开展。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汽集团等9所高校和单位的5个大洲34个国家的近百名营员齐聚网络云端,分组成为五个实践团携手围绕全球抗疫、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有效解决途径,共享国际青年智慧。

我校国际学生易卜拉辛、爱卡在开幕式视频中发言

本次国际青年暑期云实践活动第四组由我校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黄兴和北二外教师郭刚带队指导。16名中外学生携手合作,遵照学员手册的安排和议程,稳步推进课题相关的各项实践活动。通过录制自我介绍视频、组内见面会、线上破冰活动、专题讲座、组内“每日一会”,全体学员互相熟悉了解,并围绕讲座内容、中外营员组队、访谈问题讨论、问卷分析等前期课题实践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形式多样的云实践活动

从问卷数据分析、访谈资料收集整合到PPT展示、视频剪辑、课题论文的撰写,再到中外营员互相采访并分享采访成果、疫情期间的故事分享、介绍本国的疫情现状等。全体老师和同学围绕“疫情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状态分析”开展了全面而卓有成效的课题实践活动,也收获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和真挚的中外学生情谊。

在8月17日的闭营仪式暨成果分享会上,我校国际学生易卜拉辛和北二外汤若霖对整个云实践进行总结和梳理。从研究背景、文献回顾、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结论五个方面,按照国内大学生、中国在外留学生、外国在华留学生三类群体,对新冠疫情下高校大学生的学业规划、社会交往、日常生活、政策和媒体对心理造成的影响因素和程度进行了评估分析,为后续研究提供数据和分析支持,也为学校、政府和相关机构提供了重要的建议和参考。

易卜拉辛在结业仪式上做成果分享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毛晓刚和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在点评中建议同学们在实践活动结束后,能继续深入地围绕问题开展探讨,以为学校、政府和相关机构提供建议和参考;衷心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相识相交的青年营经历,共同成长,为全球战胜疫情,为促进“民相亲、心相通”贡献青年力量。

同时,两校学生共同完成了名为“疫情下的青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分析”的课题论文。两校的成果展示获得了与会领导、师生的高度评价。组委会最后为包括北京建筑大学在内的8所高校颁发了“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奖牌和全体学员纪念证书。

组委会为我校颁发奖牌和纪念证书

本次国际青年暑期云实践活动旨在鼓励和引导中外青年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交流氛围。据悉,“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青年夏令营于2014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成功开展5届。通过组织中外大学生通过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社会实践等形式,走出校园,走进中国社会,引导各国青年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全面感知中国现代化建设成果,赢得了各国青年的广泛好评。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