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大学生“返家乡” 协助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徐加佳 审核:李雪华 高蕾 发布时间:2022-07-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25日上午,由北京建筑大学联合湖北、四川、重庆、河南、山西、安徽共七省市相关高校,组织召开七省市高校大学生“返家乡”协助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600余名大学生将通过深入家乡对城乡自建房开展针对性调研和技术服务活动的方式,投入到落实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任务中,为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牛璋彬、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出席会议。七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相关省市实践活动联合发起高校负责人、全体指导教师与学生线上参会。启动仪式由北建大党委常委、发展规划处处长白莽主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任务,发挥大学生实践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的理想追求,积极防范化解自建房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充实北京、湖北、四川、重庆、河南、山西、安徽七省市基层排查整治力量,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指导和中国建筑学会技术支持下,由北京建筑大学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相关省市具有建筑类传统优势的高校共同发起开展“返家乡·协助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张大玉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对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和中国建筑学会的鼎立支持、七省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培训专家的指导和保障以及发起高校师生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建筑大学作为住建部和北京市的共建高校,与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发起高校积极动员,通过共青团组织优势,迅速组织了近600余名学生报名参与,为本次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高校师生在实践中了解城市、认识家乡,磨练意志、锤炼品格,聚焦专业、增长才干,积极发挥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牛璋彬指出,这次实践活动对于助力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任务、充实省市基层排查整治专业力量、积极防范化解自建房风险隐患,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他希望参与实践的大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实践活动中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在帮助和服务基层的过程中锻炼和提高专业能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树立为祖国城乡建设贡献力量的职业理想;树立安全意识,本着安全至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成为安全的宣传员、播种机和践行者。

李存东表示,中国建筑学会将对本次由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七省市高校发起的大学生协助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暑期实践活动提供专业、持续的技术支持,根据各省市建筑安全实际需求,通过专业力量积极化解风险隐患。未来,中国建筑学会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助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七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经济师陈福均在发言中表示,将主动对接、全力保障、协调配合、做好服务,确保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取得成效;加速推进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启动仪式上,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吕小勇介绍了本次实践活动的源起背景和整体工作安排,对活动任务、开展时间、组织体系、进度安排、活动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联合发起高校负责人代表,太原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闫新表示,将组织并带领实践团队不忘初心,用行动践行“小我融入大我”,共赴“时代之约”;用知识守护人民安康,共赴“强国之约”;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共赴“安全之约”,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年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学生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林宸羽在发言中感谢此次实践活动为大学生们提供的机会与平台。他表示,将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以调研和实践促进家乡发展;精进专业技能,用汗水和足迹见证祖国发展,早日成长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合格的规划师、设计师和建筑师。

启动仪式后,进行了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题培训讲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全国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专家组召集人周铁钢结合各省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技术要点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