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师生参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第三讲《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设历程及其传承的红色基因》

部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供稿:杨举 摄影:陈霞妹 谭鑫 审核:何立新 发布时间:2021-04-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4日,“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第三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应邀担任授课嘉宾,聚焦“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设历程及其传承的红色基因”为首都师生授课。学校组织建筑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资产公司师生代表总计100余人参加集中学习,部分师生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学习。


徐焰少将运用丰富的案例和史料,逐一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个阶段上领导人民军队的建设和奋斗历程。党在成立后,坚持从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革命理想出发,成功走上了发动工农的正确革命道路;在革命战争岁月中,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养成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形成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建立人民政权之后,人民军队经受住了新的考验,保持了军队的优良传统,完成了“两弹一星”等伟大建设成就,取得了平定西藏、抗美援朝、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等一系列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斗争的胜利;在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腾飞中,人民军队在坚持人民战争传统的同时,走上依靠科技进步的强军道路,迅速发展壮大;在新时代,人民军队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讲解过程中,徐焰少将着重指出,中国革命的核心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土地问题,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战争的主要内容。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这六个“伟大力量”不仅是人民军队取得胜利的原因,也正是我们需要传承的红色基因。最后,徐焰少将强调,只要我们的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永葆初心,坚守我们的红色基因,就能够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