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师生在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李高珺 秦岭 摄影:土木学院 审核:关海琳 发布时间:2020-06-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在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中,由我校土木学院蒋永慧、钟勃健、刘浩宇、陈越、卢嘉茗同学完成,土木学院解琳琳、李爱群、建筑学院齐莹、测绘学院侯妙乐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获创新作品专项奖一等奖第一名,取得了我校在该竞赛中的最好成绩。

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436所院校1249支队伍参赛。大赛旨在通过比赛实现高校建筑类专业之间的BIM协同,增强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本届大赛以“有条件的城市,可在BIM应用的基础上建立城市信息模型(CIM)”为主题,鼓励高校组织参赛作品,更好推进BIM、CIM技术在高等院校的教学与应用,积极推送建筑行业信息化发展及人才培养。


5646701291a34dbdb0386a8ebf6e7a78.png

cd15efb8589b45468498e61f61d81030.png

在此次比赛上,我校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线上答辩环节关于作品与团队的展示,给评委和参赛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古木建筑遗产H-BIM数字化平台》致力于服务古木建筑遗产的文化传承、性能评估、性能提升和维护管理。项目有三大创新点,一是构建了古木建筑遗产多层级智能化对象库,解决了BIM缺乏关键构件标准模型的问题。二是研发了基于点云的多层级模型参数高效自动化提取模块,解决了传统海量点云数据难以高效利用、对象参数难以高效准确获取的难点问题,优化了点云数据到三维模型的转换。三是基于Dynamo开发了半自动化建模方法,可实现构件和斗栱的高精度快速建模,从而实现了应县木塔整体高精度模型的高效建立。为服务后续古木建筑遗产信息的持续更新,团队研发了建筑遗产元数据和H-BIM模型的在线更新融合模块,解决了多时空数据难以管理的难题。最终形成了古木建筑遗产开放性H-BIM数字化保护平台。团队代表性成果,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一篇发表于多学科交叉领域1区期刊,另一篇发表于HBIM专刊,入选编辑特选论文。发表核心期刊3篇,获批软件著作权2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团队成员陈越获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正是他们树立的良好理念和创新亮点,荣获大赛创新作品专项奖一等奖。

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是综合了建筑学、测绘工程等专业学生创新实践的平台,我校多年来组织有关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其中,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与创新应用。本次比赛结束后,参赛团队学生负责人蒋永慧同学说:“当看到我们荣获大赛创新作品专项奖一等奖时,我们知道对于此项目的付出以及大赛这段时间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当然我们会更加努力的去完善这个作品,让它能够更加的发挥它的优势,我们更会以此为勉励,为古木建筑遗产的保护做出更大的努力。”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