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财务处 审核: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1-03-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2021年北京建筑大学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本单位职责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和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服务基地”、“北京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是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其宗旨和业务范围为:培养高等学历理工人才,促进科技发展,进行土建、管理、机械、电气、测绘学科的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及相关科学研究,提供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学术交流、建筑设计、建筑监理等相关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建筑大学设有党政办公室等职能部门22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教学单位11个,图书馆等教辅单位3个。

(三)单位性质

北京建筑大学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四)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建筑大学事业编制内实际人数1142人,离休18人,退休764人,学生人数11033人(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专科生、中等教育学生等)。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单位万元,保留两位小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108507.10万元,比2020年95680.19万元增加12826.91万元。其中:

财政拨款67754.63万元,比2020年58950.01万元增加8804.62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21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以及根据事业发展规划,调整项目安排。

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20000.00万元,比2020年19058.00万元增加942.00万元。

其他资金20752.47万元,比2020年17672.18万元增加3080.29万元,主要原因是此项包括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支出预算108507.10万元,比2020年95680.19万元增加12826.9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预算98428.05万元,比2020年88730.11万元增加9697.95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是由于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21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以及公用经费支出有所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9779.05万元,比2020年6150.08万元增加3628.97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事业发展规划,调整项目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300.00万元,比2020年减少5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预计当年经营收入减少。

三、主要支出情况

按照支出内容,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改善办学保障条件、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学生资助等。

四、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13.5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69.76万元,主要教师进修访学、一带一路联盟会议、国际会议和国际竞赛、校际访问交流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11.24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接待和外事接待支出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2.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2.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6.9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7.8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90万元,其他3.90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建筑大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988.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006.6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85.1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597.01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建筑大学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9个,占本单位全部预算项目19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5477.25万元,占本单位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建筑大学共有车辆23台,706.7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66台(套)、21685.54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6台(套)、2574.68万元。

(八)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情况说明

1.立项依据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64号)精神,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京发〔2018〕12号)提出的“加强高精尖学科建设,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的工作部署,市教委开展了面向在京高校的99个高精尖学科和100个一流专业建设,通过支持一批优势学科、提升一批特色学科、建设一批新兴交叉学科、繁荣一批人文社会学科,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引导中央在京高校结合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专业建设,推动市属高校整合办学资源,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优势特色,建成一批强势专业、行业急需专业、新兴交叉复合专业。

2.绩效目标

通过高精尖学科建设,鼓励和引导高校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加强合作共建,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加强学科间交叉、渗透、融合,不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开展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打造学术研究高地、技术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提升北京高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持续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通过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支持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助力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大高精尖产业建设。同时,发挥入选专业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北京地区高校相同相近专业发展,形成高校专业合作建设长效机制,增强北京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3.预算安排

市教委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北京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京财教育〔2018〕2201号),按照总额保障、按需申报的原则,对项目资金安排滚动管理,2021年预算安排652.58万元,其中高精尖学科建设432.00万元,一流专业220.58万元。

本单位纳入本年预算安排的“高精尖学科”为3个项目,共计432.00万元,分别为“建筑学”学科建设项目144.00万元、“测绘科学与技术” 学科建设项目144.00万元、“土木工程” 学科建设项目144.00万元。通过加大对学科带头人、教学团队、研发团队的支持,举办一系列学术研讨与学术交流活动,建设学科重点实验室,加大实验研究标志性成果建设力度,扩大学科专业影响力,有效提高相关学科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本单位纳入本年预算安排的“一流专业”为2个项目,共计220.58万元,分别为“建筑学”专业建设项目110.00万元、“土木工程” 专业建设项目110.58万元。通过加大对专业建设的支持,与行业、兄弟院校之间进行合作交流,建设一批优质专业课程及实验室,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单位当年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2021年单位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建筑大学2021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