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部门:宣传部 供稿:王洋 审核:魏楚元 朱静 发布时间:2022-07-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校企合作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7月18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军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带队赴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接校企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宇,公司领导刘丽平、郑琪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校领导李维平、陈红兵,党政办、研究生院、科发院、建筑学院、资产公司、设计院、更新院负责人等一行参加活动。

李军锋高度赞扬了双方合作基础,并对北京建院一直以来支持北建大发展表示感谢。李军锋指出,此次战略合作可以用四个“大”概括:一是北京建院的设计作品遍及全国和世界各地,建成许多标志性建筑,在北京城市建设中做出巨大贡献,让人大开眼界;二是北京建院与共和国同龄,红色底蕴和整体的环境氛围让人大为感动;三是北建大与北京建院都面临深刻转型,双方携手大有可为,要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提升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联合建立工业互联网的建筑行业中心、建筑标识可追溯系统、建筑科技产业园等,构建产学研融合新生态;四是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抓住时代转型发展机遇大展宏图,共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张大玉充分肯定了双方在科技奖励、工程项目、创新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的众多合作成果。着眼未来全面加强校企合作,张大玉强调,一是要全面深化科研领域合作,加强优势科研资源互补,力争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要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二是要加强建筑理论领域创新研究,探究在国际化视野下构建具有中华民族优势和特色的建筑理论体系。三是要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持续提升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外兼职导师队伍建设,构建定制化人才培养体系,共同打造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特点的建筑人才培养新范式,携手为建筑行业以及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胡越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他谈到,本次合作一方面将进一步畅通人才培养输送机制,提升青年教师实践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将推动理论及科研创新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一线工作,推动双方一同在服务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徐全胜希望从五个方面持续深化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一是要坚守传统优势,专注在建筑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聚焦首都发展需求,持续强化服务北京城乡建设导向;三是要在双方深厚友谊基础上,注重进一步传承共有的价值观念和学科特点;四是要推进校企优秀人才双向交流,以项目合作为载体,共享人才培养及科研创新成果;五是全面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通过实践项目中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用科技创新引领建筑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徐全胜强调,双方将通过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着力构建“校-企-团队”合作模式,推动各项合作落地落实。

张宇在讲话中,从历史渊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双方以往合作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在下一阶段合作中,始终坚持以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的战略发展需要为牵引,共同围绕前瞻性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进行研究开发和成果应用,通过项目合作、平台共建、人才共享等方式开展全方位交流,共同打造新时期校企合作的样本典范。

会上,张大玉和张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建筑业的科研应用领域,在历史城市保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医养建筑、装配式建筑、城市设计与更新改造、未来建筑技术、韧性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会前,李军锋、张大玉与徐全胜、张宇共同为“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实践基地——胡越+张宇工作室”揭牌。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