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服务首都成果在“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精彩亮相

部门: 供稿:方诗 摄影:陈欣欣 审核:周理安、朱静、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23日,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重要组成部分的2021年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年展”)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未来设计园区拉开帷幕。本届“双年展”旨在通过“未来·家园”主题展和多个专题展以及多场学术论坛和沙龙交流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向世界展示人们对未来城市交通、居住、工作、文化生活的探索。

北京建筑大学受邀参加专题展,长城文化保护展和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展两项展览精彩亮相,系统展示了我校服务北京长城文化保护利用和城市微空间改造成果。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参观了学校展位并对展陈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参加开幕式并调研学校展位情况。

长城文化保护展主要展出了我校在北京长城资源保护和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与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长城文化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在长城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列,北京建筑大学长期为北京市长城保护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2020年,北京建筑大学整合校内相关研究力量,成立了与北京市文物局共建的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服务于北京长城遗产保护、长城文化带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战略目标需求。2021年,由我校主持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保护发展规划》经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该规划提出了北京长城“保护线、整合区、做亮点”的总体策略,以及明确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方案,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北京长城保护的重要依据。展览以长城保护发展规划为主线,结合图片展示了八达岭、箭扣、古北口蟠龙山等10处北京长城保护成果,系统展示了我校为北京市长城保护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的重要实践。

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展主要展出了我校近年来落实《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重塑居民身边“消极空间”活力的途径,激发和发掘优秀城市设计方案,在市规自委、市发改委和市城管委指导支持下开展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的实践成果。该计划聚焦百姓身边需求和改造意愿强烈的“三角地”“边角地”“垃圾丢弃堆放地”等小微公共空间,选取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民安小区公共空间等8处空间作为试点项目,通过向全球广泛征集设计方案、吸纳使用者意见建议,评选出一批环境品质佳、无障碍设施优、使用功能完善、历史文化厚重、居民文体活动丰富、公共艺术经典的优秀方案并组织实施,以小投入获得了大收获,形成了激活和重塑城市“消极”小微公共空间使用和利用的示范典范,探索了大国首都城市更新和改造的重要经验,是我校培养首都人民“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的生动实践,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等权威栏目深度报道点赞30余次。

近年来,北京建筑大学聚焦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重大需求,突出“北京味儿十足,建筑味儿十足”办学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规划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整合各类资源,组建科发院、国发院、文发院三大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推进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等重要科研平台建设,“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重点研发项目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获批立项,人才、项目和成果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学校聚焦城市有机更新和未来建筑技术,建设北京城市保护与更新研究院、建筑大脑研究院、碳中和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等,着力解决城市安全、韧性、智慧、绿色、宜居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进一步发挥特色学科优势,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不断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深入实施《北京建筑大学服务首都功能定位行动方案(2021-2025)》。

据悉,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是北京市首个国际性的城市建筑展,以设计赋能城市创新为主线,从城市、建筑、艺术、科技四个维度组织策划。展览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指导,全面展示北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智能化设计及绿色低碳建筑工程。展览设置了1场主题展、15场以上专题展和3场以上外围展,30余家国内外相关单位参展。展览期间将围绕技术更新、可持续发展、科技助力冰雪冬奥、建筑师负责制推行、城市更新实践、智能建造和节能技术应用等,举办1场开幕式、1场主旨论坛、6场以上专题论坛和15场以上学术沙龙,线上线下联动,旨在普及设计素养,提升设计价值,助力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展览在张家湾设计小镇设主展场,并分别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西单更新场、凤凰中心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四个分展场,将对公众持续开放至10月7日。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