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审核评估进行时】四级首考通过率94.4%——英语教学改革展露新气象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4-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2017年11月,学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了落实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 “迎评促建”工作, 党委宣传部与教务处共同开设“审核评估进行时”栏目,通过刊登专家访谈、迎评知识、迎评动态等内容,报道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评建工作的重点和亮点以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优秀成果和典型经验,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评建工作,奋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质、转型、升级。

 

       在去年12月份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我校2016级本科英语A班的400余名学生首次迈入英语四级的考场。自9月入学到12月考试,他们仅用了短短13周的时间,就出人意料地创造了本科新生首次参考英语四级通过率达94.4%的好成绩。

  2016级是第一批采用新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年级,大学英语课程在新方案中迎来全面改革,从原来的单纯应试教学,转变为更加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英语能力。根据“三减、三增、三优化”原则,文法学院积极调整、大胆创新,提出打造“虚拟英语环境,真实语言世界”的教学理念,并结合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积极构建以“主干、先导课、拓展课互为支撑”的“二阶段、三模块、四层次、分级分课型”的特色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国朝谈到,英语教学模式的变革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大背景下,学生对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将会成为他们日后谋求更高发展的奠基石。

  随着全校备战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不断深入,大学英语课程将在专业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检测等方面,成为评定教学水平能力、考核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图为“翻转课堂”现场,学生表演自己编排的英语情景剧)

 

  时间紧 任务重——英语教学改革提出新挑战

  新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大学英语总学分由原来的12学分减到10学分,总学时从64学时减到48学时,大一、大二两个学年分别完成基础阶段(3学分/学期)和拓展阶段(2学分/学分)的学习任务。相比以往新生到了大二才开始备考四级,从2016级本科生开始,英语A班的学生可以在入学第一学期就报名考试。基础学习时间减半、内容翻倍,紧张的教学任务给外语系的老师带来不小的挑战。为了保证学生既能在短时间内具备通过考试的能力,又能逐步培养起对于英语学习的热情和自觉性,外语系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鲍莉、张蕊、刘英是英语A班的三名任课教师,同时她们三人也是中共党员。“学院提出英语教学的新目标,我们就有责任冲锋在前。”鲍莉说,“我们从去年暑假开始便着手筹备教学方案,设计课程内容,希望能高效完成基础阶段教学,为拓展学生能力做好准备。”集体备课期间,三位老师认真梳理各单元教学内容,对每一节课、每一个环节的教学目标做了精心设计。开学后,老师们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交流,彼此沟通教学情况,并根据班级中不同水平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再进行重点点拨。

  三位老师不但在学生课堂表现上下功夫,而且还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悉心观察学生在思想情绪方面出现的波动。刘英老师说,每到课间空隙,她常会与学生交流沟通,倾听他们在英语学习中的困难,为他们提出适合个人需求的学习建议。“英语A班高手云集,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水平,”法161班蒋金豆说,“我也慢慢懂得英语学习是一个自我塑造的过程,也是我日后实现考学、就业等长期目标的基础。”

  此外,三位老师还借助时下流行的手机APP作为辅助学习工具。他们与班上的同学建立微信群,把与课程主题相关的小测试发给大家,并对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土实161班的陈甜汐不仅参照老师的推荐,每天坚持利用零碎时间单词“打卡”,还主动在网易云课堂上收听全英课程训练听力。

  

  内容新 收获多——英语课堂丰富有趣倍受欢迎

  在顺利完成基础必修课阶段的学习后,学生升入大二开始进行拓展阶段的学习。针对不同水平学生丰富的兴趣爱好和实际需求,外语系开设了限选课、任选课。前者包括了口语演讲、期刊文献阅读翻译、高级英语写作等,专为通过四级以及建筑、土木、环能学院的学生设置。后者则突出特色教学,有英美文学欣赏、电影赏析与文化、英语国家概况、建筑文化等课程。在制定2016级英语A班教学计划时,任课教师以2-3周的时间为单元,根据课文主题设计合适的活动形式,鼓励学生组成团队共同完成课题。

  谈起这些拓展内容,法161班施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据她讲,自己喜欢阅读一些人文方面的外文文章,也从中汲取了成长的力量。“看完乔布斯传,自己更懂得了人生拼搏奋斗的意义,”施遥说,“读史读传让自己在不同人独特的人生轨迹中,感受别样的历史进程。”

  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也改变了往日枯燥沉闷的学习气氛。在拓展阶段的英语课堂上,老师与学生实现“身份翻转”。同学们利用演讲、辩论、表演英语短剧的机会登上讲台,主宰课堂。而老师除了完成必要的知识传授外,更多地通过这些活动检验学生学习成果,帮助学生锻炼英语实践能力。在张蕊看来,学习外语不仅是要掌握一门语言,更多地是在提升外语水平的过程中,要学会站在其他民族的角度上看待现象、思考问题。

  除了专职英语教师完成教学工作外,二级学院在学风建设中也将督促和帮助学生通过四、六级考试做为一项常规工作。土木学院成立的“学霸联盟”定期举办英语学习讲座,邀请高年级学长传授备考经验。环能学院推广“互联网+”的新媒体形式,在“环能之声”微信平台增设“四六级专题模块”,帮助学生复习。经管学院以宿舍为单位,制定学生互帮计划,并且严格按照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标准,组织开展覆盖全部考生的模拟测试。理学院出台了《理学院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管理办法》,以机制促建设,强化榜样宣传。

  英语教学改革是我校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制定新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举措之一。2016级英语A班在四级考试中取得的成绩证明了改革立竿见影的成效,也为下一步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全新英语教学模式打消了质疑。

  在全校上下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过程中,文法学院从自身做起,严格规范教学行为。目前,外语系正积极进行教学档案归档整理工作,按照档案必备的考生名单、试卷、日常作业、客观成绩单等八样材料要求,进一步将试卷留存工作做实做细。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指引下,我校英语教学改革会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