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14日下午,学校在大兴校区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瞄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部署任务、明确责任,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全校上下思想认识到位、宣传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以评促建到位。

 

 

       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汪苏、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出席会议,校督导委员会专家、全体处级干部、全体专任教师、部分科级干部以及学生代表等共计1300余人参加。大会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校长张爱林在推进会上作了题为《聚焦人才培养核心使命,查找短板,狠抓整改,以评促建》的动员报告。他首先从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发展视角,用丰富实例阐述了“我们为什么办大学?”和“学生为什么上大学?”,并从心理学角度诠释了学习的真正含义及其主动性、挫折性和实践性特征。他讲到,我们办大学的目标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有中国特色的大学,旨在培养符合社会主义价值取向、适应中国国情、能服务于国家建设发展所需的高级人才。要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张爱林强调,要把准建设高教强国的未来需求导向,首先要理解把握面向全球未来教育开放、适合、人本、平等和可持续的发展导向,充分认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重点是在我国高等教育自身形态、面临信息和科技革命挑战以及供给侧改革等大背景下全面理解审核评估实质内涵,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

  张爱林讲到要把审核评估挑战变为抓住机遇推进质量建设,查找短板,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要强化学校办学目标、人才培养定位和目标,学校“十三五”实现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远景目标,培养和造就古都北京的保护者、宜居北京的营造者、现代北京的管理者、未来北京的设计者、创新北京的实践者;二是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落地,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在各专业培养方案中落实、落细,加大对人才培养体系总结,形成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抓住瓶颈,狠抓教风学风建设,从管理、教师、学生三个方面全面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项目,责任到人,分层分类扎实推进;四是抓住师资队伍建设关键,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着力提升教师国际化、教学能力和技能、教师工程实践能力以及教科融合等;五是建章立制,系统梳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优化校院两级本科教学、教学质量目标和管理职责、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和分析以及改进等质量保证体系。

  张爱林要求全校师生员工用全面质量管理手段抓实、抓细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他简要介绍了全面质量管理的程序和步骤、基本原则,并结合审核评估要求,重点讲述了本科教育教学办学目标、教师发展、教学质量保障PDCA循环,本科教育教学组织PDCA循环,基于审核评估的PDCA循环以及本科人才培养因素分析图。要求不断落实创新理念,发挥教师主导,全员以爱育人,发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精神,规定动作标准规范,自选动作创新精彩,扎实做好迎评各项工作。最后他讲到,审核评估将是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是一次严峻挑战,更是提升质量的重大机遇,全校要聚焦人才培养核心使命,积极查找短板,狠抓整改落实,实现以评促建,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李爱群作审核评估工作布置。首先,介绍了审核评估背景。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本科教育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然后,确立了我校审核评估工作“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的指导思想和“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实证性”的五项工作原则。审核评估旨在考察“6+1个项目”、“24个要素”以及“64个要点”内容,评估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符合度、支撑度、吻合度、保障度和满意度”。其次,以培养质量为核心理念深入理解审核评估内容。详细解读了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具体内容,及其与《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对应关系。再次,明确评建办公室、专项工作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的工作职责。最后,着重提出了“认真学习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全员参与携手共进、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校内质量监控工作,全方位推进学校的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在学院层面,梳理本科教学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措施,形成学院自评报告;在专业层面,在以往专业评估基础上,凝练特色,查找问题,提出措施,形成专业自评报告;在教师层面,整理教学档案,开展课程自评,梳理完善,形成课程自评报告。切实做到“理解内涵、细致梳理、精心组织、格式规范、数据准确、责任到人、通力协助、共同负责”。

  

  

  教务处处长李俊奇作审核评估调研工作报告。介绍了教务处和部分教学院长对相关院校的调研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学院自评报告、专业自评报告、教学过程和资料管理规范化的具体要求,重点从学院、专业、教师等几方面如何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对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等几方面的完善与改进给出建议。同时,列举了配合2017年审核评估计划开展的十项重点工作,包括自评报告撰写,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录入及分析报告撰写,教学过程规范化及教学资料整理,教风学风联动系列改革,全过程督导试点改革,完善教学管理系统、选课与考试管理规制,开展系列教学研讨与竞赛,推进国家级/省部级实验示范中心建设与开放,加强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加强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凝练人才培养特色等。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科教育是大学最基本、最本质的特征,办好、建强、做优本科教育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命脉,是学校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的核心。学校始终把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地位,2015年和2016年,先后召开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和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座谈会,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奋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质转型升级。

  王建中强调,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既是对学校抓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大体检,更是对学校本科教学的一次大强身。他就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本科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切实提高对人才培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全校思想,切实把精气神聚焦在本科教育教学上来。要切实提高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在学校办学中的核心和基础地位。要切实提高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重要性的认识,举全校之力,圆满完成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大力提升北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办学美誉度。二是更新观念,推进教改,切实增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质量第一,打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培养体系和模式。要坚持创新突破,大力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坚持特色兴校,进一步突出本科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全校上下要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审视和反思我们的人才培养定位是否明确清晰,人才培养方案是否科学完备,人才培养过程是否严格规范,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先进有效,人才培养条件是否保障有力,人才培养效果是否富有成效和特色。三是狠抓落实,以评促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全面落实好领导责任、目标责任、工作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全校动员,人人有责,做到逐层发动、分类指导,重点培训、明确责任,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纳入干部培训、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和学生培训当中,实现全员覆盖。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纳入2017年重点工作、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推进会的成功召开,提高了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各单位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的目标和职责,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的“迎评促建”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评建工作的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