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党委书记王建中调研研究生工作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8日上午,党委书记王建中到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专题调研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就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与大家交流研讨。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汪苏、党委副书记张启鸿、组织部、人事处、党政办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戚承志、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杨光分别就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工作部工作基本情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就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王建中书记边听边记,不时详细询问交流研讨的关键内容,并就如何顺应学校事业发展态势,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研究生院成立以来,研究生工作系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建设高水平研究生院是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重要支撑,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工作部在新的管理构架下,迅速完成了工作状态的转换,体制机制清晰、职责明确、工作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学校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建中强调,研究生工作系统下一步要按照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研究生院和如何建设好研究生院,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狠抓内涵建设,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提质转型升级。一是充分认识加强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充分认识到研究生教育是学校“两高”办学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办好研究生教育是适应学校办学定位变化,推进学校实现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迫切需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任重道远、形势逼人、挑战严峻。二是切实理顺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一方面要理顺研究生工作系统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系统构建从学校党委行政、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到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以及各学院的领导体系,以及构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一个支部”的研究生工作管理模式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会议决策”的决策机制;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按照研究生院主抓教学培养管理和研究生工作部主抓思想政治工作两条主线,系统构建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要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三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按照学校质量建设年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保证管理制度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加强制度执行和培训;要优化培养方案,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要强化日常管理,从严加强内部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师德建设、学术道德建设,强化导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责;要加强学术文化建设,切实发挥好研究生学校学术文化主力军的作用。四是切实加强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深入研究把握研究生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确立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模式,加大对研究生工作的人财物投入。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特别是加强研究生招生录取、学位管理等风险点的管控,确保各项工作符合相关规定。五是着力加强重点问题的整改力度。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问题,列出清单。要聚焦关键问题解决,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细化解决方案。要明确责任制,狠抓落实,从基础抓起,从小事抓起,明确规矩,明确奖惩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水平。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切实提高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