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密歇根大学两位国际著名教授受聘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1日下午,由学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支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的“城市设计专题学术报告会及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行,来自密歇根大学的教授罗伊·斯特里克兰德(Roy Strickland)、道格拉斯·凯尔博(Douglas Kelbaugh)和罗伯特·费舍曼(Robert Fishman),我校校长张爱林、副校长张大玉,高精尖创新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建筑学院师生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聘任仪式上,张爱林校长分别向密歇根大学凯尔博教授和费舍曼教授颁发了北京建筑大学客座教授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张爱林校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聘任仪式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他讲到,斯特里克兰德教授、凯尔博教授和费舍曼教授是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学校面向未来要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必须要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任教和开展交流、合作研究,指导我们的学生,让我们学生在北京、在中国就能接受到国际一流的教育。这也是我校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开放办学的根本目的所在。

  张爱林说到,学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就是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和北京的重大战略需求,与学校发展历史、现状和特色深度融合,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的要求,服务首都北京新定位和城市副中心建设,这次两位城市设计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的加盟,更增强了我们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和产出更多创新成果的信心。

  2017年2月26日至3月5日,在学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支持下,建筑学院邀请美国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国际知名城市设计学者Douglas Kelbaugh教授、Robert Fishman教授和Roy Strickland教授前来我校进行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活动。Roy Strickland教授已于2016年8月受聘为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共同开展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旧城更新设计”为主题的首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联合工作营、举办了首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等学术活动,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此次到访,三位教授作为一个整体的研究团队,将与我校的专家学者在科研、教学及设计实践等多层面进行深入合作与研究。

 

 

 

道格拉斯·凯尔博教授和罗伯特·费舍曼教授简介

       道格拉斯·凯尔博教授,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终身教授,荣誉院长,1998-2008年曾任该院院长。著名建筑与城市设计教育家,于2016年获得AIA TOPAZ奖章(美国建筑师协会建筑教育最高奖)。凯尔博教授曾执教于华盛顿大学,并担任建筑系主任,期间,凯尔博教授与著名城市设计师彼得·卡尔索普教授、丹尼尔所罗门教授,共同首创了“城市设计委员会/工作坊”这一目前被设计院校/公司广为使用的工作方法(Charrette and Workshop)。同一时期,凯尔博与卡尔索普第一次提出了“以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并为影响全球城市设计与发展的新城市主义理论与实践方法奠定坚实基础。他的著作包括《共享空间:关于邻里与区域设计》,《写作城市主义》,《复兴美国大城市》等。凯尔博教授还是美国第一位设计被动太阳能住宅的建筑师,并曾任凯尔博与卡尔索普事务所合伙人,为美国西海岸的城市中心区发展贡献了多个经典案例,并多次获奖。

       罗伯特·费舍曼教授,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城市史学家;美国密歇根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终身教授,现任特普曼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在2015年,作为威尼斯双年展美国馆主策展人之一,将底特律的发展历史与密歇根大学在建筑教育方面所做的与底特律相关的教学实践呈现于威尼斯。他师从于刘易斯.芒福德先生,获得哈佛大学历史学硕士与博士学位,斯坦福大学历史文学士。在执教于密歇根大学以前,费舍曼教授曾执教于华盛顿大学,鲁特格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巴黎大学等世界名校。并曾经作为威尔逊研究中心资深历史学家对美国城市规划发展史进行研究;同时他曾担任美国城市历史学会主席。费舍曼教授著有《美国新兴资产阶级之梦:郊区化的兴衰》,《20世纪城市乌托邦:莱特 柯布西耶 与霍华德》等重要城市历史著作,对美国当代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学历史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