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翩若京虹 宛若游龙——北京桥梁博物馆筹建前期展在我校开幕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28日上午,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承办的“翩若京虹 宛若游龙——北京桥梁博物馆筹建前期展”在大兴校区图书馆隆重开幕,当天下午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召开了北京桥梁文化与科技学术报告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正局级委员李晓松、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原总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罗玲,大兴区副区长李强,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副局长刘长革、王众毅,我校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张启鸿、张大玉出席了大会。中国公路学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铁路局、市水务局、园林局、文物局、市教委等有关机构负责人,北京市高校博物馆学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北京市桥梁界专家,北京市有关交通企业、设计单位、学会协会,高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李爱群主持。

 

 

       张爱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中国有着悠久的桥梁历史和灿烂的桥梁建筑艺术,中国古今桥梁科学技术对世界桥梁建筑产生了深远影响,很多标志性桥梁建筑都是世界桥梁史上的丰碑。开展对北京桥梁历史和保护技术的研究,特别是建设北京桥梁博物馆是首都北京建设文化中心的重要工程,对北京和全国桥梁界具有重大意义,对桥梁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张爱林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交通运输学科和道桥专业发展历史及其取得的创新成果。他说,交通运输学科和道桥专业作为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专业之一,广泛深入参与首都桥梁建设事业发展,为首都北京培养了近万名道路桥梁和交通工程领域的优秀人才,他表示,学校将以举办此次展览为契机,继续为筹建北京桥梁博物馆、传承和弘扬北京桥梁文化而不懈努力。

 

 

       李晓松代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周正宇主任致辞,感谢为本次北京桥梁展览做出贡献的各委办局的领导、专家和所有工作人员。为了培育北京精神、树立北京交通文化品牌,打造交通文化育人基地,普及桥梁知识,北京市交通委与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举办本次展览,既是对北京桥梁发展历史的全面回顾,也是对北京桥梁建设与管理的经验总结,更是对北京桥梁历史文化、科学技术和独特魅力的系统梳理和生动展示,对于审视北京桥梁发展经验、促进交通行业不断发展,增强科技能力,提升文化和学术影响力都有着重要意义。感谢北京建筑大学的师生们为搜集北京桥梁信息和举办桥梁展览付出的艰辛努力。她说,我们将继续与北京建筑大学合作,持续开展北京桥梁博物馆相关工作,希望各委办局和相关单位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与学校精诚合作,尽早完成北京桥梁博物馆的建设工作。

 

 

       茅玉麟在致辞中说,时隔两年再次来到美丽的北京建筑大学,看到当年成立的北京古桥研究院如今结出成果,感到非常钦佩、非常高兴。感谢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和北京建筑大学及各方面对桥梁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她讲到,博物馆建设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也是相当不容易的。桥梁博物馆的建设更加困难,而且不如其他博物馆在实物展示方面有优势,因为桥梁都是体量庞大,如果把桥梁拆解后,每个小的部分没有多少价值,只有其整体才是最佳的表现。所以,请北京市在建设桥梁博物馆时,要考虑桥梁展览的特点,要给予更大的展示空间。她强调,依托北京建筑大学这样的与桥梁建设紧密相关的学术教育机构建设桥梁博物馆,对于系统全面地研究、宣传、展示桥梁的历史、文化、科技成果,具有很大的优势,值得考虑。她表示,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古桥研究会将大力支持北京桥梁博物馆的建设,为全国的桥梁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桥梁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科技日报、中国建设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参会报道。

 

 

       开幕式后,30余位北京桥梁界的老领导、老专家就北京桥梁博物馆的筹建工作进行了专题座谈,对于北京桥梁建设和北京桥梁博物馆的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北京桥梁文化与科技学术报告会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副院长龙佩恒主持,北京市市政设计院研究总院总工程师秦大航作了“北京桥梁科技发展报告”;北京城市铁建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奕作了“桥梁工程事故分析研究报告”;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梁欣立作了“北京西山古道的石拱桥报告”;龙佩恒作了“北京桥梁博物馆筹建考察报告”。北京市交通、路政相关单位、学会和企业人员,北京史地民俗学会人员和我校师生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翩若京虹 宛若游龙——北京桥梁博物馆筹建前期展”展期从2月28日至3月28日共一个月,共有展板140余块,展览共分六大部分,分别为北京桥梁的历史篇、文化篇、科技篇、成就篇和发展篇,以及关于筹建北京桥梁博物馆调研成果汇报的考察篇。展览现场还设置了桥梁模型、建材与文化实物展柜、VR虚拟现实体验等丰富的展陈形式。为增强展览与观众间的互动性,策展方设计了模拟驾驶、竹筷搭桥等活动内容。展览现场的三元桥更换主梁项目模型和长安街西延“和力之门”大桥模型,将现实的工程项目搬进室内,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现代桥梁工程技术的壮丽。
       本次展会是筹建北京桥梁博物馆的第一步,北京建筑大学还将继续为筹建北京桥梁博物馆、传承和弘扬北京桥梁文化而不懈努力。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