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2017年年度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28日下午,学校在大兴校区图书馆建本报告厅召开2017年年度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全面部署学校2017年度工作,确定学校发展建设各项任务。

 

 

  会议指出,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提质、转型、升级”工作方针,以召开学校第六次党代会为契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抢抓发展机遇,加强内涵建设,深入推进“两高”布局和“双一流”建设,突出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全面提高质量和效益,强化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重点突破,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地见效,奋力推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长张爱林作了题为《攻坚克难,重点突破,提升质量——推动我校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他首先简要总结了2016年学校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两高”办学布局调整、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落实省部共建以及圆满完成八十周年校庆等重点工作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信息化建设、服务师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谈了把准定位、规划引领,举全校之力办大事,用好校内校外两个资源,依靠和服务师生员工四点体会,强调全体北建大人要自信、自强。

  张爱林对2017年工作进行布置。他首先讲到要认清2017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要把准高等教育呈现出的供求关系变化、外部需求变化、竞争环境变化、教育对象变化、资源条件变化的“五大变化”,主动迎接信息革命对教育模式的挑战和科技革命对教育内容的挑战的“两大挑战”。他强调了我校2017年工作总要求是提升质量,总思路是攻坚克难、重点突破,总节奏是加快发展。

  张爱林着重阐述了2017年学校“六大重点任务”。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大力推进教风学风建设,重点抓质量责任,抓质量标准,抓激励机制,抓以评促建,高标准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举全校之力抓好博士授权单位和博士授权学科建设,优化学科结构,强化学科交叉融合,组建跨学科团队。三是加快推进“两高”办学布局建设。完成两校区总体规划、园林景观、照明、交通等规划设计,确保各项工程按进度要求推进,深入推进各学院“两高”办学布局建设。四是推进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在西城校区实体建设高精尖中心,强化五大研究方向的前沿基础研究,培养建设核心团队,突出实质性国际合作,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五是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汇聚高端人才队伍。按照学科方向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领军人才和拔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六是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类高校联盟,召开国际化办学工作会,与英美高水平大学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推进中法能源中心合作升级。

  张爱林就如何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目标引领,落实规划。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按照整体规划,落实年度任务,分步实施。二是以上率下,真抓实干。领导必须重心下沉,亲自抓,当实干家,把理念变成行动,把纸面变成地面。三是问题导向,攻坚克难,重点突破。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找准问题和短板,抓住重点。四是精益求精,注重细节。强化工匠精神,质量第一,突出业绩导向,奖优罚劣。五是快马加鞭,提高效率。少做低效工作,不做无效工作,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六是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儿。切实为师生服务,共同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最后,张爱林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快马加鞭未下鞍”与全体师生员工共勉。

 

 

       纪委书记何志洪代表学校全面回顾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他指出,2016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市教育工委、市教育纪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两高”布局建设等中心工作,有效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合力抓好巡视整改、审计整改等各项整改工作,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何志洪在讲话中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重点抓好《准则》、《条例》以及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聚焦存在问题,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高监督执纪问责成效。要抓“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要贯彻执行《纪律处分条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抓好监督的体制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问责条例》。三是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四是强化权力制约,深化专项治理,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在落实2017年重点工作时何志洪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2016年学校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全体建大人转变观念,攻坚克难,共同努力,奋力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学校的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学校仍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确定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以及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视察北京时对首都城市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双一流”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发展迅猛,这些大背景、大趋势、新形势、新要求,都为学校提质转型升级提供了大机遇、大平台、大空间,为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创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

  王建中就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学校2017年各项工作落实强调三点意见,进一步深入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的领导。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加强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第六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二是全面强化“质量、特色、创新”,大力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要按照“高标准、高品质”要求,全面提升质量效益,以质量促发展,全面推进实现党建从严化、人才卓越化、科技创新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专业化、文化精品化、环境园林化,努力创建质量一流的高水平大学。要按照“规范化、特色化”要求,筑牢基础,突出优势,强化特色,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树品牌、以特色创一流,努力创建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要按照“敢担当、敢突破”要求,全面强化创新引领,以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模式方法创新推动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大力营造创新文化和创新环境,努力创建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要狠抓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打造办学特色;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创新发展。三是锤炼过硬的本领和作风,奋力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要以优良的作风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每个干部、教师和学生都要结合学校工作,做好个人发展规划,制定发展目标,将实现自身价值融入到推动学校发展中去。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克服畏难情绪和本领恐慌,增强信心,抢抓机遇,敢于突破,不断强化工作成效,增强工作贡献力。要以创新的方法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创新力和执行力。落实工作要善作善成,紧盯目标,突出成效,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实践、总结,做到深学、精研、善谋、实干,切实提高干事创业和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

  王建中最后要求大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抓党建、强作风,抓质量、提品质,抓特色、树品牌,抓改革、求突破,抓创新、促升级,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为把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而不懈地努力奋斗。

  会议还播放了学校2016年工作总结短片,回顾了一年来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的历程和学校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部分教授代表、党代会代表、教代会(工代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全体科级干部,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