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参加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2-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17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总结三年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成果,研究谋划“十三五”时期重点工作任务。北京市教委发布《“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天津市教委发布《京津冀教育对口帮扶项目》,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教育部门签署了《关于开展教育协同发展的合作协议》。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同志在题为“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扎实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讲话中说,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树立四个意识,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实施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在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上有新认识,充分发挥教育在首都“四个中心”定位中的作用;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上有新认识,扎实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有新认识,努力形成合作共赢的教育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三地高等教育分管领导、三地参会高校领导围绕如何更好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研讨。我校张爱林校长在发言中首先谈了对把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北京新定位等重大战略构想的理解,要加快转变战略观念,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精尖”品质而不是以扶贫方式来推动京津冀发展。张爱林说,我校作为地方高校,长期以来坚持服务首都北京发展新定位,在北京副中心规划建设、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发展和京津冀区域文化遗产、古建筑保护规划与修缮、海绵城市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张爱林建议,一是加强各级领导部门和高校要加强系统性顶层设计,推动创新改革;二是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服务求支持,三地政府列出清单,逐项对接,落到实处;三是希望三省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加大对地方高校在服务京津冀重大战略需求中的一流学科和高层次学科建设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四是由政府主导,建设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推进成果在京津冀落地。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