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两名教师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北京)推荐名单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设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的通知》(教高厅函[2016]90号)精神,北京市教委进行了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导师推荐工作。经择优推荐,市教委审核,共有106人入围推荐名单,其中高校教师有38人。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索智、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秦建军入选,标志着我校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果。
        据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旨在集聚优质共享的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切实发挥导师的教育引导和指导帮扶作用,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选聘条件包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热心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以及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校教师。”
        随着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正积极建设一支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求相适应的、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遴选了一批有志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组建授课、指导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研发优势,促进产学研结合,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并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将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与岗位聘任、职称评定挂钩,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积极性。
        索智老师是土木学院道桥系教师。他与金珊珊老师通过“博士面对面”活动成立了本科生科技创新工作坊和“金索”创新团队,在具体实验研究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同学通过工作坊了解专业,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做好学业规划、提升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和社会责任感。目前,“金索”创新团队已获得北京市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奖项,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0项,省部级奖项7项,是土木学院“提升专业认知——巩固专业基础——增强专业实践——提高创新创造”创新人才培养硕果的缩影。
        机电学院秦建军老师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学生创新创业的研究与实践,设立的机电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全校成立最早、人员较为稳定、成果较为丰富的创新基地之一。先后指导学生在“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等高级别赛事上获得近100个奖项、其中国家级奖励近20项,多个奖项为学校零的突破或保持校最好参赛成绩记录,指导本科生获国家授权专利60余项,授权数量位居同时期机械专业本科生全国前列。指导学生创立的一墨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中关村创业大街。同时,秦老师也是国内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最早的倡导者之一,其研究成果并已影响到中小学工程及创客教育。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