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国家语委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北京市初赛的通知

部门:图书馆 供稿:刘彩虹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2-04-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广大师生员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依据《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根据北京市教委、语委决定举办2022年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暨教育部、国家语委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北京市初赛的通知要求,为组织好我校师生的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活动主题

本届活动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北京市初赛由北京市教委、语委主办。

根据北京市各项赛事初赛的通知精神,我校组织完成学校诵读大赛、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的预赛。

四、活动赛项及相关要求

本届活动包含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各赛项具体实施方案见附件。面向参赛作品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若干,由主办方统一颁发证书。优秀作品将被推荐至教育部、国家语委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大赛组委会机构组织专家评审和奖项发放。

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往年作品重复提交参赛,如发现取消比赛成绩,并取消三年内参与同类赛事和活动的资格。

五、时间安排及组织方式

(一)学校预赛:2022年4月至6月

学校自行组织完成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诗教中国”诗词讲解、“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的预赛。

根据北京市初赛要求,各项赛事经校内组委会评选后,报送我校优秀作品参加北京市初赛。

学校经典诵读、诗词讲解、汉字书写每组别推荐作品数量不得超过15个。学校推荐篆刻大赛作品数量无限制。

各项赛事报名截止时间、作品上传时间请详见附件1-4。请准确填报参赛者姓名、单位、作品名称、指导教师等信息,作品标题、所在学校等信息须用全称,不得出现错别字、错误名称、不规范表述等;注册报名手机号为参赛者的唯一身份识别编码,用于报名、上传作品、赛事联系和证书查询,必须与填报信息里的参赛者手机号一致,且一个作品对应一个手机号,填报后不可修改。同时,参赛选手按照要求填写附件5中的作品登记表,将EXCEL版按附件1-4要求时间发送至邮箱2220679847@qq.com。学校以收到参赛者作品登记表作为完成预赛报名的依据。

(二)市级评审:2022年7月至8月

北京市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完成相关赛段工作,确定获奖名单。

参赛者可登录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网站(http://jw.beijing.gov.cn/language/)查询比赛结果并打印获奖证书,时间另行通知。

(三)教育部赛事决赛评选:2022年8月至10月

市级优秀作品将被推荐至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各区、各高校及参赛选手根据赛事承办方要求提交相应补充材料。参赛者可通过教育部赛事官网www.jingdiansxj.cn查看和下载证书,时间请关注官网通知。

(四)展示:2022年9月至11月

大赛组委会根据工作安排,通过活动展演、展览等方式进行大赛优秀成果展示(具体参与人员、作品及展示方式另行通知)。我校结合本校工作,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升活动的育人效果。

六、其他事项

(一)学校周密组织,精心安排,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发动、大力宣传、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保障赛事活动有序开展。

(二)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单位不得以大赛名义向参赛者及参赛单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三)大赛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汇编及信息网络传播等权益,参赛者拥有署名权。寄送的作品实物,赛项方案中明确不予退还的,视为参赛者向大赛组委会转让作品实物的所有权。

(四)赛事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刘彩虹

电话:010-61209293

邮箱:2220679847@qq.com


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

2022年4月26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