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喜获2016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一等奖第一名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2-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21日下午,2016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选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农村工委、市委社会工委、首都文明办等领导出席并担任评委,各高校主管部门负责人、学生党支部代表、媒体代表共200多人参加。本次评选会共有从参加评选的北京高校1100多个学生党支部中脱颖而出的25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经过激烈的视频展示和答辩环节,代表我校参加的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准备,卓越表现,以总决赛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16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这是我校连续第二年在该项评比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赢得了与会领导和同仁的肯定,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红色“1+1”活动是北京市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充分发挥首都大学生专业优势和报国热情,引导青年学生走进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全市各高校共有1100余个共建项目参加本年度评选,经过前期专家评审,从中遴选出25个项目,入围最后决赛评审会。代表我校参赛的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其共建项目集党建红色、建大特色、学子本色于一体,展现出“坚毅笃行,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实践过程中体现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品质,以务实的共建主题、翔实的共建内容、扎实的育人成效、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了与会评委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支部党员用激情诠释青春,用智慧书写梦想,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扶贫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以“关爱留守儿童,建功美丽乡村”为主题,与贵州省织金县化董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利用专业优势,精准对接扶贫需求,精准实施分类帮扶,为建功美丽乡村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形成“七个一”的实际工作成效。一条路:通过公益众筹集资修建了一条长850米的水泥路,为化董村浇筑了一条通往心坎的扶贫路,一条通往知识的心灵之路;一个家:通过公益众筹集资资金,并成功设计建造一个57平方米的两居室,助力留守儿童小发全圆梦“我想有个家”;一个窗口:为当地组建微机室、开设特色课程,为留守儿童打开一个瞭望世界的窗口;一个基地:双方协定化董村设为北京建筑大学红色1+1实践基地;一支宣讲团:组建“为爱黔行”大学生党员宣讲团,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一个专栏:设立“润苗扶贫”微专栏,号召更多人关注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现状;一份报告:一份3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为推动化董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先后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网等13家媒体的宣传报道,支部党员覃智昭受到央视十二套《道德观察》节目组的专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2015年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党建工作意义、目标和具体创新举措。学校注重将红色“1+1”活动作为全员育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每年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深入京郊农村、城市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结对共建,工作效果显著。

  2016年,我校红色“1+1”活动进一步深化内涵、提升质量,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将专业学习实践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全校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共完成覆盖9个区县、涵盖6类共建单位的45个共建项目, 共建主体多样化,共建模式特色化,共建成效多元化,共建平台专业化,推动我校学生党建活动呈现出“思想教育深、共建范围广、共建形式活、共建内容实,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的特点,为学生党员搭建走进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的党建育人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