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部门:宣传部 供稿:高蕾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3-03-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宣传部兼党委统战部部长孙冬梅: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必须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切实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做好意识形态、新闻舆论、校园文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各项工作。为此,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以中国梦凝心聚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抓好包括新媒体、传统媒体在内的融媒体建设,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将思想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提供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建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思政课教师“主力军”作用,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自信、教育自觉、教育责任和教育使命,大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感召力、吸引力和塑造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引领作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二是整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党政群团部门力量,积极推动“大思政”格局,努力形成全员育人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汪琼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坚持问题意识,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遵循。讲话从高等教育的重要性、发展方向、重大任务、本质属性等角度阐述了思想政治工作在高等教育中的极端重要性,并明确回答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核心内容、基本要求和途径等重大问题。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要认真领会并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者这一历史使命。

  招生就业处处长、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目前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总体看,我校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但也要看到,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很多学生是“95后”,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同时,他们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老一套,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难取得实效。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革弊布新,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为此,要从四个方面重点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二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三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四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地吸收。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土木学院院长戚承志:党的领导是国家统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功、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证。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高校,加强对高校学生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教育,是培养学生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价值取向的有力措施,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教师,我坚决拥护并将积极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刘艳华: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再一次指明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再一次正本清源的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高校“立德树人”的成果就是培养出一批有政治信仰、有理想追求、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一流人才。作为思想政治队伍中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旗帜鲜明,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有责任引导和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四个关系,从更大格局去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其次,要润物无声,为国家的事业发展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义务不断精进,增进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教育规律,用贴近青年学生的新媒体、新技术,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有机整合、教育贯穿全过程、全方位的春风化雨、入脑入心、在言在行。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彭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在工作中更加注重把握思想政治大方向,努力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赵海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作为高校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学习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首先,要提高认识,强化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自身的主动意识和岗位意识;其次,要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强研究和创新,增强工作实效性;第三,要强化落实,坚持做好“人”的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德”的要求体现在人才培养各环节,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重大任务。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国朝: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基层教学单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重要的教学环节。文法学院的通识教育、外语教学都会涉及到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虽然外语课教学讲究语言的人文性、工具性,但是作为外语课教师,在引用《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外国文献资料作为教学材料进行教学时,要时刻把握正确的政治意识。教师讲课要时刻谨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自觉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意识,严把意识形态责任关,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中。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认为要从三个维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效力:一、立德树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树立“只有培养一流人才,才能创建一流大学”的意识,要让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起到引领作用,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二、因时而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方法,就要进行深入研究,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既要遵循客观规律,又要融合时代发展,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符合人才培养需求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掌握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的工作方法。三、关爱学生,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温度。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学生成长。我们应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思想政治工作,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提醒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激励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

  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车晶波: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让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感到十分振奋,今后工作更有信心。高校的学生工作始终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树立文化自信,注重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德育的智慧。土木学院坚持在新生入学报到日发放“弼读录”,内含上百本有价值、有意义的好书,让学生懂得读书之法在于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在土木学院形成具有特色、根植中国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电信学院副院长魏东: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高屋建瓴,为高校办学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有20年教学经验的教师,我深感“立德树人”这句话的重要性。培养人才不能仅仅传授知识,同时也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他们对学术道德的认知,否则培养出来的人才也不是合格的人才。要做到这一点,思想教育要贯穿在每个人才培养环节,要贯穿在每一堂课中。

  测绘学院副院长赵江洪:教育强则国强,当前国际竞争中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而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基本任务。习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备受鼓舞的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思政课、辅导员等思想政治工作老师的职责。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才能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专业课老师不但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还需要提升政治素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也要把理想信念潜移默化地传达给学生,才能培养出不囿于个人得失,能把自身价值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既有专业能力,又有爱国情怀的人才。

  团委副书记卫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旨鲜明、内容丰富、贴近实际、语重心长,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我们要将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相结合,牢牢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正确方向,牢固树立大学生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培养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发挥学生组织作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发挥实践育人效应;各级团干部将继续俯下身、沉下心,走到青年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他们的诉求、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疑难,真正使思政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环能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韩志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阐述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和内涵,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立德树人是高校开展工作的中心环节,高校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一核心而不能偏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与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结合,与教学育人规律紧密结合,与学生全面发展紧密结合,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土木学院学生辅导员秦岭: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更应该立德修身、匠心育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我们要满怀事业理想和情怀,增强职业自信心和归属感,自觉加强理论知识武装和职业能力修炼,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当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我们要善于发现新问题,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温度和力量,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教务处教务员刘猛: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高校教务人员, 深感应开展体系式学习,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扎实推进本科教学改革;还应将会议精神融入教学培训当中,推进会议内容在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中的学习;开展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的项目研究,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教学中的指导作用提供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我将立足岗位,完善自身工作机制,以会议精神为指导,开展日常工作。

  校学生会主席邢正: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做到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在发挥学生组织作用方面,我们刚刚召开了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学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将继续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宣传党和国家、北京市及学校的重大方针政策,积极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建言发声,用自身行动为弘扬主旋律贡献一份力量,积极引导和激励同学们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作为学生干部,更要以“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作为行为准则,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努力发扬北建大精神,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学校“十三五”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