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举办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之聂建国院士学术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2-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8日下午,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高端论坛之聂建国院士学术报告会在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办。聂建国院士应邀作了题为《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学术报告。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何志洪、汪苏、李爱群出席报告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土木学院领导班子,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能学院教师、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报告会前,我校聘任聂建国院士为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党委书记王建中向聂建国院士颁发北京建筑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校长张爱林向聂建国院士颁发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校长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对聂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以及学科高端平台建设工程的基本情况。张校长结合与聂院士亲身交往,讲述了聂院士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以及服务国家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深厚造诣和丰富经验,特别是体现出来的爱岗敬业、真爱学生、严谨治学以及强烈社会责任感等高尚的师者风范。
       他讲到,我校聘任聂院士为北京建筑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就是请他指导土木学院学科建设,指导和加盟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指导我们建设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聂建国院士讲话时说到,北京建筑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长期以来为国家和首都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建筑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他讲到,国家对城市设计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希望学校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平台,深入开展未来城市设计及相关领域研究,在北京乃至全国城市规划、设计、建设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并希望今后能够和北京建筑大学开展更多深入合作,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聂建国院士在题为《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报告中讲述了多年来他在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方面的丰富经历与心得体会,介绍了他在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在教书育人方面,他强调教师不仅要学高,更要德高,育人者必先自律;要大力弘扬献身教育、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师德;要以德立己、以身立教,用崇高追求、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必须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要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断进取;教师的专业造诣和教书育人方面的投入直接影响培养学生的质量。科技创新方面,聂院士结合他多年所从事的钢-混凝土结构方面的研究,列举了大量的实例,讲述了如何在科学研究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基于问题导向的创新研究,并介绍了他的创新性成果在众多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为工程的安全性、耐久性、实用性、经济性以及施工效率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报告会后,师生代表一致认为聆听聂院士讲座,学习聂院士多年来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宝贵经验,很受启发,机会非常珍贵,收获十分巨大,无论是对今后个人提升与发展,还是全面理解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求,特别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科技创新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作用。

 

 

       聂建国院士个人简介:
       聂建国,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学术兼职包括南昌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副会长、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分会副理事长等。长期从事结构工程的的研究与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在结构工程领域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中国钢结构协会首届杰出人才奖、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博士后、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