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加强党支部建设专题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2-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8日上午,党委书记王建中在大兴校区四合院会议室主持召开加强党支部建设专题研讨会,聚焦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临近收官之时,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吕晨飞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组织部副部长李云山、学工部部长黄尚荣和研工部部长杨光先后汇报了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等方面的现状、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党委常委张素芳以及与会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汪琼枝、赵海云、王震远、刘艳华、程士珍、彭磊分别就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对策举措畅谈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基层党支部建设制度规范健全,可操作性强,部分党支部创新活动形式,突出品牌和亮点,特色鲜明,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支部学习教育失之于虚,对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软,制度执行失之于宽,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部分学生党员尚未在思想上入党等问题。他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有效发挥制度的指导作用,以“固定党日”等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党内生活,在时间和空间上保障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开展,通过党课、聘请党建导师等方式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指导力度,加强学习和研究以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在研讨会上指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支部工作的政治性,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按照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修改完善相应制度,梳理问题清单,推进整改落实。要发挥好先进党支部的作用,抓好薄弱党支部建设,解决好不平衡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突出亮点和特色,总结凝练好经验。

  党委副书记吕晨飞表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党的建设任务越来越重、党的各级干部担子越来越重、规范性的要求不断提高、开拓性任务不断增加。大家要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和党的意识,创新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和党的建设的专家。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增强抓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和支部生活质量,争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王建中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工作制度健全,执行规范,落实到位,党支部活动有特色,有创新,在基层有效地发挥了作用。但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学校党支部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水平,不断克服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克服党支部建设不够系统的问题,进一步整合现有的制度、运行机制和条件保障,系统化推进。二是克服党支部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在解决基层神经末梢上下功夫,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克服党支部建设不够有效的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克服党支部建设不够创新的问题,按照新的标准,创新党支部建设的机制、抓手、平台和载体,推进支部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王建中强调,面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向科学化转型、向细而实转型、向体系级转型,全面提质转型升级。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党建研究水平。要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对学校“十三五”规划中的“全面从严治党”工程和“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重新梳理,进一步提升结构的完整性、措施的针对性和成果的有效性。二是完善制度体系,提高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调研学习的基础上,重新梳理整合现有党支部建设制度,有针对性地分别进行修订、补充、完善。三是优化体制机制,提高党支部工作质量。梳理现有党支部建设的体制机制,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措施。四是狠抓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分类施策,从制度上、机制上、举措上予以解决,确保取得实效。五是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工作针对性。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的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建责任制落实。六是加强全面统筹,确保条件保障。要全面统筹党建经费、党支部活动时间、活动场地等安排,以新的体制机制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条件保障。

  针对六个方面的工作,学校党委成立六个相应的工作组,全面开展调研、论证、制度梳理和举措制定等工作,推进形成相应成果提交学校党委研究后,将于近期召开学校党支部建设座谈会进行全面部署,以务实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