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瓦砖作砖雕)培训班在我校圆满结业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1-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14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瓦砖作砖雕)普及培训班结业式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报告厅隆重举行。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处长郝永安,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汪苏,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保护"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冬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研究所所长刘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保护部主任张勍倩,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王骁,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保护研究中心“传统建筑园林营造技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邸莎若拉,《传统营造技艺》副主编沈华菊、北京建筑大学宣传部部长孙冬梅、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研培计划负责人杨琳,班主任武一平及全体学员共100余人出席仪式,结业仪式由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主持。

 

  领导及嘉宾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杨琳老师介绍首期研培班基本情况

 

  结业仪式前全体观看研培学员结业展,杨琳老师介绍了首期班基本情况,51名学员来自北京文化局选送的7名、甘肃文化厅选送的43名以及山西1名。为期30天的培训分为政策法规、专业知识、技艺调研、交流创作、展览研讨五大课程模块以及师资情况。

 

  学员代表张彦、宗海、胥元明、杨志磊分别介绍创作的作品

 

  学员张彦在演示微缩砖雕雕刻技艺

 

  刘托教授和学员交流

 

  参观之后举行了结业仪式,副校长汪苏首先对文化部等部门领导以及学习期满的学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汪苏表示,传承人要以辩证的发展观、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在文物保护修复中和传统建筑营造中,把传统技艺活态的传承下去,在发展中更好地保护下去,构建起中华优秀工匠传承体系。其次,北京建筑大学具有鲜明的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特色,甘肃具有鲜明的一带一路特色,传承人在一起学习切磋营造技艺,发挥各自的地缘优势及学科特长,学校将对学员回访跟踪和技术支持,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走向新的历史道路,中国非遗传人研培计划具有跨时代的历史意义。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汪苏致辞

 

  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保护"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冬宁致辞,孙主任首先对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其次,他回顾了落实文化部对恭王府从振兴传统工艺及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打造展示基地等指示,近年与北京建筑大学共同合作开展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统家具制作技艺领域的系列学术研究的践行活动,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层次的进行产学研合作,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传承工匠精神。再者,表示支持更多的有识之士的加入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相关工作中并提出对双方合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发展期望。

 

  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致辞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处长郝永安讲话,首先,随着北京建筑大学首期研培班结业,今年开展的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人研培计划的57所高校已经基本全部启动。其次,这是首期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人普及培训班,北建大在开班前期对57所承担研培院校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学习与了解研培计划工作开展宗旨和原则及经验,使本期培训班工作达到了既定的目标。在经过充分准备后从课程设置、师资遴选、学员选送以及在故宫、恭王府等单位支持下的技艺调研,传人间的技艺交流等都体现了研培计划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律,得到各方面认可,对大家长久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最后,郝处长讲到每个学员都带有自身技艺来学习。让技艺不断发展发扬,让技艺传承下来并且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令技艺能在现代的条件下重新焕发生命力是值得关注的事。非遗是世代相传、并在适应周围环境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不断得到再创造的文化遗产,希望中国建筑传统营造技艺不断适应发展越来越好地传承下去。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处长郝永安讲话

 

  颁发证书仪式后,专家与学员座谈会开始,首先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研究所所长刘托发言,他对传承人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传承人深入了解非物质遗产的相关理论和保护的现状,考察北京建筑文化遗产实际保护传承成就,得到很大收获。其次,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十年工作的积累,进入到保护为主的时期。研培班的开办是在保护的背景下进行,针对非遗保护的核心对象传承人,和文物方面的保护有很大不同,也是一个崭新的工作。再者,他表示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其他手工技艺既有相同的特点,又有其特殊性。实际工作中接触到建筑营造技艺的保护的难度比一般手工技艺的保护难度大很多,涉及到技艺的实践等,受到很多限制。这也是保护中遇到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最后,通过这个平台,对以往的传承技艺与保护对象有了一个更深刻更高层次的认识。把前辈创造的优秀文化遗产掌握好传承下去,在现在社会发展变革的大背景下,融入现代生活和现代需求中,包括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的变化。让传统的砖雕融入现代建筑空间中,是现在值得探索的问题。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研究所所长刘托讲话

 

  接下来各地学员发言,表示对研培计划的认可和期望,有机会再回炉学习,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作品。

 

  北京学员张彦发言

 

  北京学员张彦表示,北建大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研培班具有建筑专业特色,把瓦石作和砖雕的传人同班切磋交流,聘请刘大可等老一辈专家授课,既学到了专业知识又与传承人交流,到恭王府、故宫、颐和园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学习到了非遗传承生活化,自然化的传承理念。对建大研培的自然传承性、专业实用性和创新实用性的特色培训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有机会返校继续研习。

 

  山西学员宗海发言

 

  山西学员宗海表示,这次学习使自己增强了对传统技艺的自信,激发了以传统技艺创作现代作品的热情,回去会不断地加强创作,积累作品,有机会再与传承人交流。

 

  甘肃学员康宏发言

 

  甘肃学员康宏表示,深刻认识到了非遗传承的价值、责任和使命,回去继续宣传非遗、争取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拜师学艺,把甘肃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也希望各级政府领导给予更多的关怀与帮助。

 

  甘肃学员杨志磊发言

 

  甘肃学员杨志磊表示,希望能够持续对传承人的培养和宣传,为非遗更多地搭建展示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这不仅提高艺人的积极性,还使广大群众感受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魅力和深厚内涵,达到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的目的。同时也鼓励传承人们带徒学艺,达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发展。

 

  甘肃文化厅代表王得兰发言

 

  甘肃学员王得兰表示,研培计划学习大大拓展了文化视野,提高了对非遗文化的思想认识,对今后如何做好非遗保护和传承有了方向与信心,希望文化部、各级政府对企业给予支持和帮助,也希望企业和传承者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保护、弘扬、传承与振兴。

  最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管理处处长郝永安,与学员进行了问答并做了总结,座谈会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