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两学一做”典型引领】打造“三学”支部 服务首都建设

部门: 发布时间:2016-11-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市委和市教委工委精神要求,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扎实推进,推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良好开局。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根据学校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案例和优秀党员。为此党委宣传部和党委组织部联合开设“两学一做”典型引领栏目,通过展示案例、介绍经验、树立榜样,在全校形成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学系教工党支部由学院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专业的15名教师党员组成。城乡规划学系教工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结合专业特色,以国家、北京市的重大需求为导向,打造“三学”支部,服务首都建设。

  一、学以明责:学习中央精神,明确自身使命

  两学一做,基础是学,学习环节直接影响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为提升党员理论水平,明确党员职责和使命,城乡规划学系教工党支部从三个方面展开理论学习活动。一是学好理论和讲话精神,党支部组织党员先后举办四次理论学习会,认真学习和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读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选编》和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精神等,以及时了解中央的政策动态,明确党员肩负的职责与使命;二是学好专业领域国家政策,党支部采取“主讲主问”的形式,围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学习,由支委会针对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重点内容进行选题,安排1名党员主讲、2名党员主问问题,其他党员积极参与讨论。党支部先后组织3场学习活动,拓展了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让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入脑入心;三是学好业务前沿知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参加崔愷院士、王建国院士学术报告会、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热点问题对话、“2016北京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等高端学术会议,以聆听建筑大师的学术报告为契机,学习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的先进理念和知识,为积极开展城市设计领域的实践活动打下理论基础。

  二、学以育人:立德树人,培养首都合格建设者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主题,城乡规划学系教工党支部时刻把教书育人放在首要位置,为培养北京未来合格的建设者,党支部不断创新人才培育模式。一是培养展新径,为更好的为首都城市建设输送优秀人才,在党支部书记荣玥芳老师的倡议下,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学院于2015年在本科招生专业中增设城市设计方向,目前已招收学生48名。在日常的教学中,老师们根据最新的知识内容进行集体备课10余次,经常讨论到深夜才散会,最终形成了具备国际最新理念、结合北京实际的城市设计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教学创新法,在支部党员丁奇教授的带领下,支部组织首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联合工作营,邀请美国哈佛大学Niall Kirkwood教授、密歇根大学Roy Strickland教授作为指导教师,面向我校城市规划专业在校生招募16名成员,分为两个设计小组,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旧城区更新设计”的主题,开展联合设计,在思想碰撞中提升了学生设计水平;三是育人献真情,支部党员中涌现了大量师德优秀、尽职尽责的教师代表,例如,支部党员魏菲宇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潜力,在低年级设计教学中尽职尽责,被学生誉为“下课不散场”。曾有学生这样评价她:“她文静秀气、和蔼可亲,她豪爽热情、积极向上……对于学生的优秀,她毫不吝惜的表扬;对于学生的不足,她耐心细致的指导……她深知设计本身的无限潜能,更知道对学生潜力的挖潜……”。还有像支部党员张忠国教授,他的敬业精神同样受到学生们的好评:“与张老师交流是一种享受,因为你面对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批评、指正,还有永远和蔼可亲的脸、睿智的眼神、诚挚的微笑,你会感受到一位优秀教师所具备的热情和一颗真诚的心。”

  三、学以致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重点是要将自身所学用于服务国家、北京的重大需求。为更好服务通州区作为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校党委书记王建中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共30余人赴通州区调研,并要求学院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团队优势与副中心建设需求对接。城乡规划学系教工党支部依托我校“北京市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中心”,承担了大量重要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北京副中心建设。一是实干出实效,党支部充分利用在城市设计领域的学科优势,推荐教工党员孙立、王晶先后借调至通州区相关部门工作,担任通州城市副中心总体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成员,两位党员教师全面参与通州副中心规划编制与管理工作,包括通州906总体规划,副中心城市设计国际招标在内的15个相关专项规划和17个专题研究中都融入着他们的贡献,其中孙立老师作为专家代表我校参与通州运河博物馆功能定位及选址规划论证,他提出的“将运河博物馆的建设提升为副中心文化中心、甚至首都文化中心高度来建设,通过建设博物馆群来实现”的建议得到与会专家和市区领导的高度好评,已被政府采纳;二是实力献智库,支部党员参与组织承办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国际专家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交研中心、铁道部第三勘察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英国BuroHappold、美国Aecom、法国MVA Systra、德国布来纳四家国际知名设计专家团队共同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出谋划策。同时,党支部还发起“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热点问题对话”活动,邀请通州区副区长刘贵明、哈佛大学教授Niall Kirkwood、我校校长张爱林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共同为通州副中心建设献计献策,针对“规划设计从理念到策略再到实施”、“基础设施升级与对建成区的影响”、“如何应对新增人口的压力与公共服务的升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研讨,共同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智慧,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实地出成果,支部党员牵头组建研究团队,在副校长张大玉的指导下,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中通州旧城区更新改造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在利用暑假期间持续2个月的课题研究过程中,党员教师一直坚守在课题研究的第一线,先后10次赴通州旧城区展开实地调研,研究团队最终就通州旧城区东起滨河中路、南临运河西大街、西至杨庄路、北至新华西大街的7.64km2区域提出改造方案,并于9月下旬代表通州区政府向北京市进行了汇报,受到了广泛认可。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